English

1月书情备忘录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国内

1月4日,一年一度的全国民营渠道图书订货会在北京京丰宾馆举行,来自全国700多家出版社和发行单位参加了为期3天的订货活动。

1月5日,由北京思考乐书局主办的《河流如血》“一字千金”一句话精彩书评活动在京启动。作家海岩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自己从来不搞

“红包书评”。

1月10日《南方都市报》刊登“文坛抄袭事件”一文指出:“虹影小说《绿袖子》完全是法国著名女作家杜拉斯《广岛之恋》的翻版。”

1月11日《新京报》以两个整版公布了内地、香港和台北媒体针对“地标书店”的调查结果。北京的“万圣书园”、香港的“商务印书馆星光图书中心”和台北的“诚品书店敦南总店”榜上有名。

1月12日上市的漫画版《红楼梦》引起争议,书中紫色头发的林黛玉、袒胸露臂的秦可卿着实让读者找不到《红楼梦》里人物的影子。

1月17日,讲述最成功的跨国企业柯达公司在中国20年风风雨雨历史的中信出版社新书《跨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首发仪式,柯达全球副总裁叶莺女士出席活动。

1月18日,200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订货会有220多家民营出版企业参展,创下了历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之最。

1月19日,由《新京报》发起并与《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的首届“华语图书传媒大奖”,在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正式启动,数十家媒体、出版社代表以及出版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上海市“十五规划”的重点项目、被上海出版界视为继《辞海》、《汉语大词典》、《英汉大词典》之后的又一部辞书巨著《大辞海》近日传出正面临经费不足的消息。

1月20日,由丹麦官方授权的浙江少儿出版社《安徒生童话全集》正式隆重出版,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所有出版的安徒生童话中内容最权威、品质最高的安徒生作品集。

国外

本月,延边大学出版社《中国神话》韩文版出版后不到两周,便稳居韩国最大书店教普文库排行榜综合排位第8的位置。

1月13日,德国作家克里斯托夫・彼得斯捧得“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03年度)”奖。

《堂吉诃德》,一部以怪诞不经而又坚韧不拔的游侠骑士为主人公的小说,被赞为“世界大同之作”和“人性圣经”的文学经典,在1月16日迎来了自己的400岁大寿,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将贯穿2005年全年。

1月25日,惠特布莱德大奖在英国伦敦颁出,牙买加裔英国女作家安德莉娅・利维以《小岛》获得本奖。

美国富商史塔瑟最近撰写并自费出版名为《大宝藏》的童话书,在文字和插图埋下若干寻宝线索。如果读者能解开谜题,就会找到藏宝地,领取总值约100万美元的宝物。这本藏宝书已在全美掀起寻宝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