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辞海》承前启后版本升级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国目前惟一的一部大型综合性的辞典―――《辞海》因其全书的学科结构比例合理,释文权威,因而深受读者欢迎,至今整套发行量已近600万套,受众多达数千万人,每年的新读者仍有几十万人。目前市场上《辞海》的最新版本是1999年版,虽然在5年间已经推出缩印本、普及本、彩图本、音序本和珍藏本等多种版本,但不少细
心的读者还是发现,《辞海》“家族”缺少了一个小成员。那就是,1999年版《辞海》并没有像过去的1979年版和1989年版那样按学科出版“分册”。事隔多年,许多读者还十分怀念《辞海》分册,对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将大型辞书拆成若干分卷本出版,是出版资源的二次开发,其市场需求量和经济效益常常超过原来的图书。而《辞海》正是有这样的传统,除了“语词分册”以外,都是按内容性质编排的,既可阅读,又宜查检,让不同的读者群选择合适自己的内容。再则往往一部“大书”价格不菲,通过合理切割成中小型图书后,更能满足读者需要。为何这样的好事迟迟未见动静呢?为此笔者走访了《辞海》并兼任《大辞海》常务副主编的巢峰先生。

据了解,《辞海》是世界上罕见的形成10年修订一次的制度并严格按这一制度运作的大型综合性辞典,也是我国修订次数最多的大型工具书。但是其规模比较适合于中等文化水平的读者。对文化层次较高的读者来说,《辞海》的收词似乎还欠丰富。普通语词方面,《辞海》所收基本上限于古代汉语的词汇,现代汉语词汇为数甚少。百科词汇方面,收词的广度也不够,特别是许多新兴学科的词目,历次修订虽有所增补,但为《辞海》的格局所限,增补得不多。即便如此,作为一种“子”版本,1979年版的20本分册和1989年版的26本分册还是相当受读者欢迎,20多年间这两版的分册总销量高达1123.7万册。

巢峰介绍说,在《辞海》(1999年版)出版的前一年,他们就提出编纂《大辞海》的设想,得到了从中央到学界各方面的关注,江泽民同志还特为《大辞海》题写书名。新闻出版总署于1999年2月同意《大辞海》立项。此后《大辞海》又被列为全国特大工程。《大辞海》计划规模为25万条、5000万字,较之《辞海》,其收词范围大大扩充,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拓展,将是我国第一部特大型综合性辞典。而《大辞海》正是按照学科分为38卷,将为文化层次较高的读者架设起一座通向先进文化的桥梁。可以说,《大辞海》“脱胎”于《辞海》,但《大辞海》却是对《辞海》的扩充和发展。“我们在制造一个高级别分卷本的同时,没有理由再去重复搞一个低版本。”巢峰如是说。

《大辞海》按学科分类出版分卷,每卷包含一至数个学科,把100多个学科分为38个分卷。和过去《辞海》的26个分册相比较,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分得比较细,更趋合理,能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释疑解惑的需要。如法学,原来与政治学、社会学合为一个分册,现单独立卷;考古,原与世界史合为一个分册,现单独设立“文物・考古卷”;原文学分册现分为“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两卷;原艺术分册现分为“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3卷;原工程技术分册现也拆分为数卷。巢峰认为,《大辞海》分卷中学科名词术语集纳性强,查检方便;并且由专家撰写的释文,充分考虑到科学性和通俗性的结合,相当于各个学科的中型专科辞典,内行读了觉得不错,外行读了看得懂。对老《辞海》分册“情有独钟”的专业读者,完全可以选择《大辞海》的分卷本。

《大辞海》在分卷的设置上还充分反映了科学文化的最新成就,突出新兴学科。如管理学、统计学以及五大新兴学科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分为生物、医药和农业3卷)、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和能源科学均单独设卷;在词目方面,“三个代表”、“三讲”、“政治文明”、“三观教育”等近年出现的重要词语也被大量收录。“哲学卷”中还首次收入由中央文献研究室撰写的江泽民同志著作介绍条目40余条;原有条目中也补写了新鲜内容,如在“阶层”条中根据江泽民同志的论述,增补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构成的新变化。

据悉,自立项起,《大辞海》的编纂组织机构和上海辞书出版社开展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2003年起已出版了“哲学”、“医药科学”、“法学”和“语言学”等4卷,今年将有“中国文学”、“中国古代史”、“天文地球学”、“军事学”、“体育”、“环境科学”、“数理化力学”等多个分卷陆续推出。其他各卷也都在抓紧编纂中,计划到2010年全部出版。

相关链接:

《大辞海》的38个分卷设置

除“语词卷“外,百科部分分为37卷:1.哲学,2.军事学,3.宗教,4.民族,5.教育学・心理学,6.管理学・统计学,7.经济学,8.法学,9.政治学・社会学,10.语言学,11.中国古代史,12.中国近现代史,13.世界史,14.中国地理,15.世界地理,16.历史地理,17.文物・考古,18.中国文学,19.外国文学,20.戏剧・电影,21.音乐・舞蹈,22.美术・书法・摄影,23.文化・体育,24.新闻・传播,25.数学・物理学・化学・力学,26.天文学・地球科学,27.生物学,28.农业科学,29.医药科学,30.信息科学,31.材料科学,32.机械工程,33.化工・轻工・纺织,34.能源科学,35.建筑・水利,36.矿山・冶金・电气工程,37.环境科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