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锦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图书包装人日趋活跃

日前在北京京丰宾馆举行的民营图书订货会上,除了传统的书商、书店外,还活跃着一批图书包装人。

图书包装人主要为图书的装帧设计和推广营销服务,已经不能算是一个新鲜的职业。目前,北京主营图书营销推广的公司有20多家,另有20多家是广告公司兼营这一业务

。在前几年的订货会上,图书包装人就已露脸,但像今年这般密集地出现,还是第一次。记者从北京大学、新华、上海科技文献等出版社了解到,这些社去年超过一半的图书装帧设计业务已经外包给图书包装人。“装帧设计外包的综合成本其实并不高,有时还比社里自己做要低。外包还有个好处,就是非常节约时间,质量也容易保证。”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说。(文汇读书周报)

买纪念文物可在国博存家谱

中国国家博物馆庞大的生肖姓氏纪念文物发行工作,将于春节后在全国展开。

据介绍,为弘扬生肖与姓氏的传统文化,国博的专家从馆藏的数十万件文物中挑选出12件与生肖有关的精品,又从华人姓氏中选取了能涵盖99%华人的300个姓氏,将这些姓氏分别雕刻到这十二生肖文物的复制品上,限量发售。每个姓氏纪念文物限量发行2000套,一共60万套,720万件。记者了解到,这次纪念文物发行,国家博物馆提倡一种“互动收藏”的概念,凡购买了生肖纪念文物的人,可将自己的家谱和家庭资料、家族大事记留在国家博物馆的数据库中。(北京娱乐信报)

京城开展“带一本书回家”捐赠活动

由北京电视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以及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带一本书回家”向来京务工人员大型捐赠图书活动近日拉开序幕。本次图书捐赠活动主题是“带一本书回家”―――送给返乡务工人员一本书。同时以“共读一本书,牵手向明天”为口号号召北京市民捐出自己的图书,建立来京务工人员阅览室,给他们提供一个读书的空间。并整合社会资源,持续供书,把阅览室普及到工地和社区。主办方表示,向来京务工人员捐赠图书的活动将一直延续下去,以书籍为纽带,丰富广大在京务工人员的精神生活,提高文化素质。(北京电视台)

万余非法出版物目录网上曝光

日前,北京正式启用“非法出版物网上查询系统”,这是全国首家扫黄打非工作网络应用系统,在政府网的平台上,将认定的非法出版物目录上网,目前通过审读鉴定的12662种非法出版物目录、特征已经上网公布。它的启用,不仅使各级执法人员均可快速了解到非法出版物的品种、名称,还能及时了解非法出版物的信息动态,有利于开展集中打击行动。(新京报 )

  Q版金瓶梅颠覆名著

武大郎成了蛮不讲理的暴发户,武松居然是作风严谨的警察……这是Q版动画片《金瓶梅前传》对片中主角的介绍。

记者在长沙市芙蓉路某音像超市发现,镶刻着红色《金瓶梅前传》的光盘封面特别显眼:武松一身正气,西门庆英俊非凡,一身粉红色“晚礼服”的潘金莲十分妩媚,而武大郎却一脸奸笑。几名中学生正翻阅该碟,而服务员在一旁热情地推介着。

据服务员介绍,该片说的是身家千万的暴发户武大郎对寄人篱下的小保姆潘金莲一见钟情,致使小保姆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小学徒西门庆的纯真爱情受到严峻考验……片中,武大郎成了蛮不讲理的暴发户,潘金莲是拥有美好初恋的纯情小丫鬟,西门庆是狡猾多情的小学徒,而武松竟是作风严谨的警察。(东方新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