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首届短篇小说奖揭晓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报道 美国首届短篇小说奖(StoryPrize)1月26日在纽约揭晓,海地裔美国女作家埃德维奇・丹蒂凯特(EdwidgeDanticat)以小说集《碎露人》(TheDewBreaker)赢得此奖,并获奖金2万美元。

《碎露人》由一组情节相连的短篇小说组成,主人公是个海地移民,在纽约的布鲁克林当理发师,这么一个老实巴交,低三下四,寡言少语,爱老婆,疼闺女的老头儿,却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凶残过去:上世纪60年代,在杜瓦利埃独裁统治下的海地,他曾是个极其残忍暴虐的无良狱警,杀人放火,刑讯逼供,无恶不作。在海地,这样的恶人被称为“碎露人”。

丹蒂凯特生于海地,12岁时移民美国,此前,她曾赢得美国图书奖,并曾入围美国国家图书奖的决选名单。《碎露人》也进入了今年美国全国书评家协会奖的决选名单。

短篇小说奖由著名编辑拉里・达克(LarryDark)发起,专以表彰过去一年在美国出版的杰出短篇小说集,每年颁发一次,今年是首次颁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