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赶超布克奖?不那么容易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批评者看来,漂亮的脸蛋与文学鉴赏力是成反比的。休・格兰特不喜欢这种说法。

惠特布莱德奖延请明星当评委的做

法,历来颇多争议。今年又闹出了组织者不许评委通读全部候选图书的事件。要想赶超布克奖,看来还没那么容易。 

明星助阵

电影明星休・格兰特也在今年惠特布莱德奖的评委之列。他貌似纨?子弟,却拥有牛津大学英文专业的学士学位。他说,此番经历让他对文学的兴趣得以重燃。

英国最著名的文学奖非布克奖莫属,但近年来,已有34年历史的惠特布莱德奖不甘于书奖老二之位,开始向布克奖发起挑战。为了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该奖不断邀请社会名流出任评委。在休・格兰特之前,已有名模杰莉・霍尔和电影演员拉尔夫・费因斯担当此职。

不过,布克奖却对对手的明星战术大加嘲笑。五年前,惠特布莱德奖请了杰莉・霍尔,掌管布克奖的马丁・高夫(Martyn Goff)便说:“这帮二百五,也太掉文学奖的价了。还想干嘛?弄个辣妹来吗?让明星当评委,绝对没戏。”

杰莉・霍尔也不好惹,她说自己也算有文学品位的人。她举例说,自己的床头读物就是乔伊斯的《都柏林人》。

暂且不论明星的文学素养,公平地讲,与清一色的由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相比,明星的喜好更接近大众口味,其结果也更容易为老百姓所接受。毕竟,并非所有的文学奖都应采行诺贝尔奖的孤高标准,而惠特布莱德奖本来就是要颁给“年度最佳及最具阅读乐趣的图书”的。

在出版商眼里,诺贝尔文学奖简直就是自娱自乐,没有多少油水好捞。惠特布莱德奖的大众化努力,显然更讨他们的喜欢。

《卫报》称,利维的获奖,标志着市场和书奖同生共存的“分水岭”,正如她此前在该报撰文所说:“英国有些畅销书,其作者一度被视作‘曲高和寡’(minority interest),而今,这些书正在成为出版业的金矿。”

不许评委读书

今年的惠特布莱德奖还称不上皆大欢喜。此前,媒体揭露说,在该奖各单项奖(小说、小说处女作、传记、诗歌和童书)决选名单的产生过程中,每一奖项的三名评委,均在未通读初选名单上所有图书的情况下,便进行了投票表决。

此消息引起了公众强烈的质疑,但错不在评委,而在审读机制。该奖每个单项奖的初选书目往往超过百本,而组织者规定,每位评委只读三分之一,约40本书即可。倘有评委想多读几本,则会遭到劝阻。

“对那些不在我单子上的书,人家不许我投票或是说三道四。”颁奖典礼当晚,某评委说,“我好伤心。”

这一消息令不少作者感到震惊与寒心。也许事出该奖组织者的善意之举,理由是,评委也是人,一口气读一百多本书,体力精力都受不了。但有人分析说,根子在惠特布莱德奖的寒酸小气。负责提交决选名单的15位评委,读40来本书,可获酬金700英镑。而布克奖的评委,要读140本左右的小说,酬金是3000英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