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将至出版社纷纷搭车“贺岁”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人们更加注重于精神文化贺岁。近几年来,贺岁书,就像吃水饺、放鞭炮、贴春联、舞狮龙一样,正成为“贺岁”的生活化仪式中的一种约定俗成的娱乐形式。

与往年一样,今年贺岁书的出版涛声依旧。不同的是,2005年,一批既注重年味,又注意时效性与常效性的贺岁书异军突起。而且,在

图书各门类上出现了一批堪称领军者的书。

以《中国年》为代表的春节新风俗贺岁书。元旦前后,首部以春节新习俗为主题的贺岁书《中国年》,以传统与现代对比写法,告诉你现代人过春节的思维方式。可以说,《中国年》是一部涉猎内容广泛,集知识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于一体,过节以及度假的参考读物。

以《2005财富地图》为代表的财经贺岁书。由《科学投资》杂志社推出的财经贺岁书―――《2005财富地图》尽览新兴行业待遇,揭示最新创业投资模式,是广大中小投资者2005年创财富之宝典。

以童话之父安徒生的童话为代表的少儿贺岁书。2005年正逢这位来自丹麦的童话大师200周年诞辰,国内有多家出版机构借机重磅推出各自的“安徒生”,其中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安徒生童话全集》、上海辞书出版社“安徒生童话绘本典藏”系列、译林出版社《安徒生童话与故事全集(插图本)》、清华大学出版社《安徒生童话全集(英汉对照本)》颇引人注目,而即将在央视播出的26集动画片《安徒生讲故事》,也推出了同名图文本。这些都给少儿带来声香味形俱佳的春节精神大餐。

以《刘仪伟―――鞠躬》为代表的饮食贺岁书。由《东方夜谭》当红节目主持人刘仪伟撰写的《刘仪伟―――央视主打栏目之一的鞠躬》,可谓是奉献给读者新年的第一道贺岁大餐。书中刘仪伟现身说法,为读者讲笑话,字里行间透着刘仪伟的性格、脾气和说话方式,带着读者去感受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快乐与幽默。

以《天下无贼》为代表的影视同期贺岁书。正在冯小刚将2005年贺岁片电影《天下无贼》不断推向高潮之际,贺岁图书《天下无贼》也在去年12月9日正式上市。这一天也正是贺岁电影《天下无贼》公映之日,这本书为广大读者在年底的双节期间送来了一份文字的盛宴。

据有些书店营业员介绍,“贺岁书”的专柜专架在春节期间围看的人最多,但销售状况还是叫好不叫座。记者在沪上一家较大的民营书店仔细观察发现,虽然专柜名称是“贺岁”,但是其中大部分书籍仍然是成套的名著礼品或者工具书,商务印书馆的“青春读本系列”虽然在宣传上指出是“贺岁书”,但是在封面或者包装上也并没有明确标示。只有云南人民出版社推出的一册《天天贺岁》明确打出了“贺岁”的标记。

一位从事发行十余年的业内资深人士曾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是图书零售业的黄金季节,众多出版社纷纷赶在这一时期,借用“贺岁”名义推出大量新书。特别是与电影市场上的贺岁片相比,贺岁书并不以娱乐性见长,如果过于强调短期销售的时效性,3个月或半年后这些书将为市场淘汰。所以,贺岁书应注重时效性与常销性的结合。既要强调内容的高质量以确保常销,又要打好“时间差”争取最大的市场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