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研论文重复实验成功率不足5%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电 “国外在公开刊物上发表的论文,90%以上可以在实验室和实际操作中重复再现,但国内科研论文重复试验成功率还不到5%,这与学术浮夸风、腐败风、买卖文凭风密不可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广西科学院院长黄日波接受记者采访时,痛斥学术腐败风。

黄日波对国内外科研论文重复成功率

进行了比较:“科学以实验为基础,国外发表的科学论文90%以上能够在同等实验条件下再现,而国内科研论文重复试验成功率还不到5%。这就不仅是一个学术态度的问题,而是一种学术风气和社会风气的问题。”

黄日波认为,科研论文含金量低的问题与考评制度、政策导向和社会风气密切相关。他说,现在各大高校评教授、评成果,只是硬性规定论文数量,没有强调科研成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刊登论文的刊物级别界定论文质量,没有直截了当地针对论文本身进行审核,这不仅给学术、科研造假者以巨大的空间,而且在客观上助长了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