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光灿烂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装帧艺术家系列・

钱君?(1960―1998)浙江省桐乡人。1925年毕业于上海艺术师范学校,从丰子恺学习西洋画,并自学书法、篆刻、

国画。擅装帧美术及篆刻、书法。曾为茅盾的《蚀》、巴金的《家》及《小说月报》、《东方杂志》、《中国儿歌选》、《小学校音乐集》等刊物设计封面。出版有《春梦恨》、《鲁迅印谱》、《钱君?画集》、《钱君?书籍装帧艺术选》、《恋歌三十七曲》、《钱君?书画篆刻精品集》等。

在开明书店以前,如此讲究装帧的,可以说还是不曾有过。开明书店所出的书,每一本都必须有一个适应这一本书的内容的独特的书面。因为书的装帧,对于读者的心情大有关系,使人在未开卷前便有准备读书的心情与态度。从事装帧的人,必须将书的内容精神转化为形与色,使读者见面发生美感,增加读书的兴趣。开明书店能够懂得装帧有这一些作用,又能注意到这一方面的重要性,所以所出的书对于装帧就特别讲究,而不把这一环放松了。的确一本书应该是一件艺术品,从内容到外形,必须都要做到尽善尽美才是。从开明书店把这个风气一开,后来许多新兴的书店差不多可以说都仿效了。

―――钱君?《回忆初期的开明书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