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阅读》中体味“阅读”

2005-02-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何谓“阅读”,按词典中的解释是:看(书报)并领会其内容。看,当然人人都会,而关键在于领会其内容。说实在的,我是比较喜欢看书报的,而且也看了不少,古今中外、文史经哲等都涉及,也称得上是“博览群书”了,但真正领会其内容的不多,基本上是从看书中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情感上的体验而已。真的,我自己也不知

道为什么喜欢看书,而且就是喜欢看那些令我一知半解的书(教科书,或者功利性的书,我是不看的)。显然对于“阅读”,我仅仅只是完成了一半“阅”的功能,当然我并不是不想去理解书的内容,而只是觉得缺少有关“读解”方面的书。

一次,偶逛书市,忽然发现两辑《阅读》令我眼睛为之一亮,该书由祝勇主编,打开目录,那一篇篇文章正是“读解”了那些令我“一知半解”的书,我顿时感到了一种需要。

我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读完了两辑《阅读》,真使我感到了豁然开朗。那篇《观察群体的别样方式》,读解了塞奇・莫斯科维奇的《群氓时代》,使我一下子领悟到了群体对个人囚禁的危害;而《流氓才子,轻薄文章》则使我认清了胡兰成的面目,同时对张爱玲也有了新的认识;对于我喜爱的前苏联作家布尔加科夫,虽然爱读其作品,但常常对其作品的内涵缺乏深刻的理解,为此我曾感到困惑,如今仅《通向野蛮之路》一个标题,就点明了作品的内涵,真使我感慨万分;我尤其感兴趣的是在“批判”栏目中的文章,那篇《杜十娘:泡沫爱情的杰出代表》真使我拍案叫绝,文章虽然剖解的是杜十娘的爱情悲剧,但实在是剖解了社会,剖解了人性,读完这篇文章会令人陷入深深的思绪之中;当然这样的文章实在是很多很多,读着读着,我忽然对“阅读”本身有了新的理解,“阅”是非常个性化的,书海茫茫,阅什么样的书,本身也反映了个人的情趣,而“读”也就更显得个性化了,从什么角度领会,怎么领会,实在是没有任何统一的标准,完全需要根据自己的经历、阅历去理解,比如那位医生就从《精神分析观点看潘金莲的性问题》就不是一般人所能产生的观点,为此我觉得“阅读”的意义就在于,从看书的过程中,以自己的心灵去体验书中内容,才能得出自己的观点,而《阅读》的文章大多是这样产生的。正如祝勇在“编后记”中所言:“阅读则能显示时代思想的真实内核―――那些可说出,也可以不说的部分。但它真实地发挥着作用,如同一切神秘的科学定律,它从不声张,只有敏感的人才能觉察它的存在。”“阅读的重要性超过文本的重要性。文本是结束,而阅读是开始。”因此阅读的作用也就在于让“文本”的思想渗透到各人的思想中,并由此产生新的思想,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也许这也是我爱阅读的原因,因为我爱思想,“我思故我在”从思想中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