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受活》获第三届老舍文学奖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北京市文联和老舍基金会主办的老舍文学奖近日举办了第三届颁奖仪式,《受活》等6部作品获得优秀奖,9部作品获得提名奖。备受关注的优秀长篇小说奖由阎连科的《受活》获得,阎连科在颁奖仪式上称,这部探索性实验性小说受到评委们的包容和肯定,有些出乎他本人的意料。

小说《

受活》为我们设计了耙耧山区一个叫受活庄的偏僻山村。那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不仅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时常六月下雪,冬日酷暑),而且绝大多数村民均有残疾,极少有健全者。但是,土生土长的柳鹰雀县长却雄心勃勃地带领全庄百姓踏上富裕之路。他的致富思维是:在当地建立一个庄严宏伟的纪念堂,然后从俄国将保存遇到困难的伟人遗体请回来,让无数旅游者前来瞻仰并收取门票。为了筹集巨额的钱款,他不仅充分利用一切海外侨胞的关系,又通过“受活庆”的启发,大力发掘受活庄残疾人的各种特长,成立“残疾人绝术团”,在全国巡回表演……正是在他的热情鼓动下,受活庄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暴富梦想,随即梦想又在被劫与折磨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组委会在颁奖辞中称,《受活》是一部具备探索性试验性的小说,“对特殊历史时期的整体把握,既真实生动又出人意料”,作品对深度的追求使它当之无愧地成为一部优秀作品。组委会强调,在某种程度上,《受活》是一部特殊历史时期的“民族精神史”。

据悉,由台海出版社出版的《第三届老舍文学奖获奖作品选集―――中篇小说・新人佳作卷》也同时首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