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医书改变一主持人人生轨迹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2月25日,当凤凰卫视2004年最后一期《娱乐串串秀》播出时,观众突然听到主持人梁冬说要离开。近日,记者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处得到消息,梁冬的离开竟和该社出版的一本医书《思考中医》有关,梁冬现已在北京,拜邓铁涛老先生学中医去了。梁冬表示,希望能够为中医的推广事业做一些力所

能及的事情。

记者在北京见到了梁冬和《思考中医》的作者、广西中医学院的教授刘力红先生。梁冬向记者表示,自他看过《思考中医》,并对《思考中医》的作者刘力红先生做过一次专访并有了进一步的相交之后,他受到的触动非常之大,并对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人生定位再作思考,暂停了自己的老本行“电视传媒”,选择了“中医”:“学习中医对我来说也并不是一个职业,而是终身的爱好,确切来说是学习中医史和中医学,我只是希望将来能为中医的推广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刘力红向记者表示,现在在中医的问题上有两种观念的冲突,即“科学文明”和“传统文化”的冲突,而否定中医的最大理由,就是认为中医不科学。中医是中国文化的产物,它的判断方式,是立足于结构性的基础上的,而结构性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所以,中医没有一剂可以永远吃下去的药,药方必须随时斟酌增减,而不是西药范畴的“定时、定量”等纯技术含量的东西。

对于观众的依依不舍,梁冬说:“我非常感谢观众的喜爱和支持,请相信我会以推广中国文化为终身事业,无论是以任何形态。”但本书的责任编辑龙子仲认为,无论如何,梁冬的离职,还是让他感到了一种“殉道”的感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