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出版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内地首次翻译引进的江泽民传记―――美国作家、花旗银行执行董事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所著《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一书,本月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出版。

书中详尽介绍了江泽民的人生历程,并对江泽民担任中国主要领导人的十数年进行了总结和评述,着重叙述了1989年后,在中

国政治、社会、经济出现难题的形势下,他如何领导全国人民,保持社会稳定,加速经济发展,并最终使中国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根本性转变。

在国际政治方面,该书叙述了江泽民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努力把中国塑造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备受尊重的政治大国、经济大国、文化大国和外交大国。书中还披露了若干重大外交事件的始末,例如在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南海撞机等事件中,江泽民运用其政治智慧,坚持国家立场,维护民族尊严,疏导公众情绪,平稳化解危机,保持社会稳定的经过。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评价此书“生动刻画了在一个特殊的变革时期,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的形象”。

美国前任驻华大使李洁明也称:“毛主席统一中国,邓小平变革中国,江泽民使中国成为世界舞台上一个主要大国。库恩引人入胜又令人信服地讲述了江泽民的成功故事。他对江泽民细致入微的描述,与我对这位独一无二的领导人和爱国者的个人印象十分吻合。”

书中首次披露了若干重大事件与决策的细节,并对江泽民的青年时代,以及1989年他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前后的经过做了详细披露。

书中说,1989年初,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将满63岁,即将退下一线工作岗位,但他无意到人大或政协任职,又不希望走后门到交通大学任教,因此找了20世纪50年代的同事和好友沈永言,准备合写一篇关于能源的论文,以学术成就回母校任教。

1989年夏,江泽民临危受命,赴北京任职,但他的夫人王冶坪更希望丈夫留在上海,而他的妹妹江泽慧也同样认为“他的任命不值得庆祝”,因为当时“国家将向什么方向前进尚不清楚”。但是,江泽民终于成功地带领中国,度过了内政和外交上的这一艰困时期,并使国家稳定而高速地向前发展。

作为一个西方人,本书作者库恩博士清晰地看到了中国在江泽民领导下所发生的这种巨大变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江泽民“虽未设计这种变化的蓝图,却使这种变化得以实现”。

库恩总是试图回到江泽民的青少年时代,去寻找他日后为人与从政的内在动力。他告诉本报记者,江泽民“在战争时期长大,这一切令他感受极深,不仅仅是有感于日本侵略,更主要的是对中国自身的感受。中国必须要崛起,必须要自给自足,必须要拯救其文化,重现辉煌。所以我认为,这一经历是他一生的动力,一定要看到中国成为强国,中国文化要对世界做出贡献。”

库恩说:“我在对世界讲述真实中国的真实故事。”他对中国的国情、历史和传统文化有着广泛而深刻的了解,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着中国,关注着江泽民。库恩及其团队收集了有关中国的大量资料,总量多达3000万字。为写作本书,他还对江泽民的亲属、好友及有关工作人员,如江泽民的良师益友汪道涵、妹妹江泽慧、老部下曾培炎等,做了深入细致的采访,历时四年半写成该书。

该书英文版由兰登出版集团出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文版,延请了陆谷孙、谈峥、于海江等国内著名英美文学专家共同担当翻译。中文版同时印行了精装大字版、精装普通版和平装版。

本报今日第5版刊出本报记者对库恩博士的长篇专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