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Nature的新年期望说起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自然》杂志(Nature)在我国的科学界和学术界可谓无人不知。这本创刊于1869年,有12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率先在刊物上发表其研究成果的著名期刊,其名声之显赫自不用多言。国内的众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都对能在Nature上发表文章者许以重奖。还有一种流行的说法,中青年科学家如能在Nature上发表论文,评院士也只是

一个时间问题。不过,人们一般只把Nature作为学术期刊,而我觉得它其实也是一本高级科普期刊。请读一下Nature2004年最后一期上向科学家提出5个新年期望中的一段话:“下决心不要向‘Nature’等杂志投递论文,除非您的研究目标或者成果至少能被其他领域的一位科学家、或者甚至被您家中的一位非科学家成员所彻底了解。”(见“科学时报”2004年12月29日)论文要让非本领域的科学家,甚至非科学家能彻底了解,不是科普,那是什么呢?

在我国也有一家刊名和办刊宗旨与Nature相似的刊物,那就是笔者供职已十年的《自然杂志》。它创刊于1978年,创办人贺崇寅先生告诉我,刊物的命名和办刊宗旨都受了Nature的影响,他期望把它办成一本中国的Nature。事实上,《自然杂志》在创刊后的十几年里,确也办得有声有色。国内数以百计的学部委员、院士和著名科学家都曾在刊物上发表佳作,再加上编辑部又敢于标新立异,发表不同意见,故刊物一度在国内学术界颇具影响力,发行量也接近过10万份。创刊十周年时江泽民同志亲笔题词祝贺。

多年来我刊一直是北大图书馆等机构审定的科技综合类国家核心期刊,是我国多种检索系统(如CJFD、CAJCED等)的信息源期刊。清华光盘版提供2003年我刊的影响因子为0.428,2004年我刊影响因子为0.5359,他引总引比0.9718,这些数据与著名学术期刊《中国科学》C辑、E辑相仿,远高于一般高等学校学报等。2004年11月笔者参加中国科学院编辑学会14次学术会议,从会上得悉我国有1千多家学术刊物在近年的统计中或影响因子为零,或无一次被检索、被引用的记录。但在这样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居然也可以计工作量和评职称,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近些年来,当国外的高级科普期刊Sci鄄ence和Nature被国内的学术界与媒体追逐炒作,身价骤增的同时,国内的同类期刊却受到轻视,严重遏制了广大科学家为高级科普期刊撰写论文的积极性,致使稿源萎缩,订数下滑,刊物运作步履艰难。

对照西方科学发达国家,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已成为科学家的一项重要职责,得到了相关政策的支持和社会舆论的褒扬。Nature在“向科学家提出5个新年期望中”说:“科学家们应当下决心更加勇敢地与公众分享自己的科学知识。”这话说得多么好啊!我期望:国家在政策上应该特别鼓励科研人员多做科普工作―――不只是传播经典的科学知识,而且要让公众了解自己正在从事的研究工作;而广大的学者、教授们也应意识到,撰写学术论文固然重要―――评职称、争待遇都需要论文说话,与公众分享自己研究工作的成果和经历同样有意义―――如果你的研究不能引起一般公众的兴趣,则其价值恐怕也是值得怀疑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