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皇皇巨著《技术史》震撼亮相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技术史》一书“足以撑起一个学科,一举改变国内技术史研究和教育、普及的面貌”,“其对中国学术界的价值绝不亚于李约瑟的《

中国科学技术史》”。

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引进出版的《技术史》(共7卷)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首度亮相,随后又在上海举行了首发式,在学界引起了极大震动。

《技术史》(Ⅰ~Ⅶ卷)由英国著名科学史家查尔斯・辛格等主编,200余名专家撰稿,牛津大学出版社于1954~1978年出版,已成为迄今最为权威的涵盖旧石器时代至20世纪中期的技术通史。

该书共7卷,分别为:第Ⅰ卷远古至古代帝国衰落(史前至公元前500年左右);第Ⅱ卷地中海文明与中世纪(约公元前700年至约公元1500年);第Ⅲ卷文艺复兴至工业革命(约1500年至约1750年);第Ⅳ卷工业革命(约1750年至约1850年);第Ⅴ卷19世纪下半叶(约1850年至约1900年);第Ⅵ卷20世纪(约1900年至约1950年)上部;第Ⅶ卷20世纪(约1900年至约1950年)下部。尽管是一本学术著作,该书却因极强的可读性和行文优美而受到好评;该书包含3000余幅珍贵而赏心悦目的照片和专门绘制的插图,并采用了大量地图、图表、表格等。

《技术史》从1954开始出版到30余年后出齐以来,广受好评,《物理学与技术》 PhysicsandTechnology 杂志称:“技术家、历史学家、科学家以及普通的读者而言,这是他们学习和激发兴趣的取之不尽的源泉……作为对人类文化之技术方面的完整认识,本书是宏伟的、卓然超群的。”《纽约时报》 NewYorkTimes 认为:“对任何想了解我们现代技术文明是如何得以建立的人来说,这部书在以下几方面很值得推荐:风格、叙述水平,以及―――最主要的是―――对某些在20世纪困扰我们的重大问题之起源的洞见。”

该书中文版由陈昌曙教授主持翻译,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上百位专家学者执译。该出版项目被列入“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计划。

近年来,国内出版了大量科学史著作,其中既有学术性的,也有普及性的,且不乏宏篇巨制,但技术史方面,国内有关的研究和图书出版都非常薄弱,因此,《技术史》的出版可谓“填补空白”的大事件。不少学者认为,《技术史》一书“足以撑起一个学科,一举改变国内技术史研究和教育、普及的面貌”,“其对中国学术界的价值绝不亚于李约瑟的《中国科学技术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