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学人休闲研究丛书”出版发行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国自1995年5月起,开始实行5天工作制,1999年实行“三个长假日”,因此现在全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闲暇时间里度过的。休闲作为一个新的社会文化经济现象,对人们的日常生活结构、社会结构、产业结构及其人的行为方式和社会建制正在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研究休闲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构成了一个在理论、实践与政策
等层面上都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著名学者于光远、成思危、龚育之主编的“中国学人休闲研究丛书”近日出版,它系统地探讨了有关休闲理论与实践问题。全套丛书共5册:《论普遍有闲的社会》、《民闲论》、《走向人文关怀的休闲经济》、《休闲:人类美丽的精神家园》、《中国公众休闲状况调查》。

于光远所著的《论普遍有闲的社会》论述了休闲与社会的关系。在丛书发布座谈会上他指出“‘闲’是生产力发展的根本目的”,“闲的地位可以进一步提高,是走向未来经济高速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休闲产业能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保障,对增强人的创造力提供社会支持条件”。本书还涉猎玩学、竞赛论、旅游经济、休闲项目创新等问题。

陈鲁直所著的《民闲论》以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系统地整理了马克思关于“劳”与“闲”的论述。在谈及著作感想时,他表示马克思关于“闲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许多精彩论述在中国还鲜为人知,在考察马克思原著的时候,他深刻地认识到“闲”对当代社会的重要意义。可以说,《民闲论》是为从事休闲研究人员提供的难得的参考书。

而其他三部著作中,马惠娣、张景安主编的《中国公众休闲状况调查》是文化部和科技部两个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马惠娣主编的《休闲:人类美丽的精神家园》和《走向人文关怀的休闲经济》中,前者是集结她10年学术研究中部分文章的摘编,后者是她承担国家软科学课题“休闲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对策研究”的结题作品。

正如于光远在“序”中所说,这套丛书,无论是哲学层面的探讨、经济层面的观察、马克思主义的论述,其核心是希望唤醒社会对休闲问题的重视,唤起学界同仁的参与,为普遍来临的“有闲社会”共同做好心理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