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经过133位科学家的艰辛努力,《21世纪100个交叉科学难题》一书最近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该书是《21世纪100个科学难题》(1998年出版)

一书的续集。它更强调了各门类科学和学科之间的大跨度、多方式的广泛交叉,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乃至哲学之间的交叉。本书荟萃的100个交叉科学难题,均是从宇宙起源、物质结构、生命起源和智力起源等基本难题中衍生出来并融合一起的难以解决的难题。如宇宙中正反物质不对称和暗能量、极高能宇宙线、宇宙中的生命、作为生命起源标识的分子手性起源、日地系统扰动、太阳活动如何影响天气气候、大气湍流、软物质、量子信息、量子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的统一、纳米颗粒的毒性、非生物成因天然气、后基组时代基因产物的功能确认、细胞进化论、第三遗传密码、生物体的复杂功能、脑与意识、混合计算、历史动态演变的定量规律、科学与宗教、基因社会学、自然科学三大理论体系的交叉与统一等。本书遴选的仍然仅是交叉科学难题中的一部分,这是中国科学家自己提出来的。它对倡导中国科学家继续勇于和善于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难题特别是重大交叉科学难题有着重大的意义。

交叉科学的起源虽然可追溯到17世纪,但只在近100年来才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并成为现代科学的显著标志。它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既在于科学系统发展的内在逻辑,又在于社会需求的外在动力。这主要表现在,它加强了科学纵横分化的各专门学科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作用,消除了各门学科之间的孤立和脱节现象,从而使现代科学系统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的统一整体;它又有利于综合地解决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重大难题;它更有益于探索人类未来发展的前景,促进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融合。

1938年,爱因斯坦在《物理学的进化》中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巧问题。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看旧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像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21世纪100个交叉科学难题》或许难以达到爱因斯坦所说的高度,但无疑是中国科学家面向未来的值得重视的一次尝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