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物的光芒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真正感天动地的动物小说一定是出自于痴迷动物的人之手,比如写出《狼王洛波》的汤・西顿,他可以饶有兴致地用整整一天的时光,悉心来数某一
只鸟究竟有多少根羽毛,结果,精确地数出来,是4951根,没有那种痴狂的劲头,人来写兽,怎么也是写不周全的。

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之王”的沈石溪也有类似于汤・.西顿的这种“毛病”。

此人幼年时,也就是刚学会走路后不久,就梦想拥有一条真正的猎犬。高大又威猛,取名“花旋风”,跑起来像刮旋风打闪电,还能破迷案,建立功勋。

可是,谁会理会这小不点呢?他只得到一只时值四角钱的小鸭子。他开始移情小鸭子,管它叫作“花旋风”,为了训练它具备猎犬般的嗅觉,他把鸭子爱吃的食物扔进垃圾箱,令其去找。可怜的小鸭子嘎嘎叫着,在垃圾箱里拱来拱去,终于找到了一丁点。沈石溪阵阵激动,觉得这小鸭子有戏,接着便亲自出动。自告奋勇爬进垃圾箱,千辛万苦地把剩余的鸭食找出来,后来,他还异想天开地训练这小鸭子改变发声,诱其叫“汪汪”。

渐渐地他和这只小鸭子建立了感情,彼此接受,他还隐约感觉,有种种迹象表明,它离他心目中的“花旋风”已经逐步接近。就在这时,小鸭子得病死了,这位“花旋风的主人”很伤心,在花园里将小鸭子土葬了,还做了墓碑,上面写着:鸭子猎犬花旋风之墓。

这个人长大后,也算老天有眼,让他奔赴西双版纳傣族村寨插队落户。那可真是个神秘诱人的天然动物园。他在那儿,一呆就是三十多年,得以与动物相伴,有了无数传奇的、令常人惊讶又汗颜的故事。

在这次由中国福利会出版社推出的“看看丛书”中,收进了沈石溪的动物三部曲:《动物亲情故事》、《动物神勇故事》、《动物智慧故事》。三部曲里,有与天敌豹子情同母子的母羊,有比保姆还要尽职的蟒蛇;有人跟乌鸦做邻居的有趣故事,还有作者亲自主刀给大象拔“肉中刺”的奇异经历。那些故事里既有丛林法则下弱肉强食的残酷、血腥,更有动物的“兽面人心”,即便在以生存为最高准则的原始森林里,动物的光芒仍然魅力四射:比如忠义,真诚,知恩图报,又比如亲情。

描绘动物时,作者全然没有物种的优越感。动物的温情与本真,动物的孤独甚至软弱,动物的内忧外患都真实地展现给了我们,而这一切是那么令人震惊。

沈石溪在他的三部曲中传导一种观念:“世界不是凶悍的强者预定的宴席。”万物之灵的人类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主宰者。这位“中国动物小说之王”就是通过这些动物习性与命运的刻画给予人感动,并且让人学会尊重这个世界,尊重大自然,尊重那动物的光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