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司传记的四种模式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5年初,本土财经图书突然非常引人注目,各出版商好似相约,纷纷推出策划已久的宣传方案,在各大媒体、各大书店推销自己的新书。公司传记是其中最醒目的一种类别。《联想风云》一书在两三个月前就开始造势,一时以谈论此书为风尚。为赶此股热潮,另一本书《我在联想的七年》也于2005年2月正式推出。其实,公司传

记本是财经图书的重中之重,只不过很少国内公司值得大书特书一番,目前的环境也非常难以采写到真人真事,我们的市场比较缺乏而已。《华为真相》的成功刺激了许多人的神经,如今同一班底的人推出了《中兴通讯―――全面分散企业风险的中庸之道》。以上所谈都是近期比较醒目的本土作者撰写本土公司的一种模式。另外还有引进版的,国外作者撰写国外公司的模式;本土作者撰写国外公司(其实很大部分写的是国外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的模式,如《跨越》;第四种就是国外作者写中国公司的公司传记,这是我们期待的事,需要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人共同努力,造就出许多跨国的优秀的中国公司。四种公司传记模式同存,这才是我们健康财经图书市场的标志。

《体验宝马》美 戴维・基利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年1月

宝马公司不仅是一个令人敬仰的汽车制造商和最盈利的公司,它是德国工业复兴的标志。《今日美国》汽车记者描述了宝马公司的商业运作,市场策略等,并揭开神秘的从1959年起控制着宝马公司的匡特(Quandt)家族的面纱。本书讲述了宝马这个伟大的公司是如何从弱小到壮大、历经风雨洗礼但前行的脚步依然铿锵有力,这个不朽的品牌是如何在市场站稳脚跟、几经波折但成长的势头仍然锐不可当的过程。这些有助于使我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宝马的成长历程!

《跨越―――柯达在中国》 袁卫东 著中信出版社2005年1月

尽管柯达不是华尔街最受推崇的公司,不是硅谷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也不是美国政府最支持的公司,但柯达却成为在中国最成功的跨国公司。另一方面,可以说是中国成功地拯救了柯达。该书最引人关注之处是,除了对当年柯达在汕头、无锡、厦门等地兴建合资企业的描述外,还表现出柯达如何克服中外管理层管理理念的冲突、解决原国有企业的负债问题和人员分流问题等多重难题,并最终在中国建立起现代化管理、现代化设备的先进企业。

《中兴通讯―――全面分散企业风险的中庸之道》米周 尹生 著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5年3月

中兴是中国通讯设备制造业的重量级企业,是华为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它们与巨龙、大唐,并称为中国通信产业的“巨大中华”。剖析华为的书《华为真相》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一群编辑队伍又推出了这本《中兴通讯》,一来,2002年以后中兴的业绩快速地直逼华为,是一个发展稳健、后劲十足的低调企业,其故事值得解剖,吸引人;其二,取得《华为真相》一样的业绩也是可期待之事。本书的重点是讲述中兴总裁侯为贵经营企业的中庸之道,“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扣其两端,允执其中”。

《联想风云》凌志军 著中信出版社2005年1月

联想本身的新闻从未断绝过,这次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又有了美国政府不批的传闻。有人说联想是垃圾大王,但中国企业的出路也只有从捡国外大公司的垃圾开始。迄今为止,人们对联想的认识倾向于两个极端。一些人把它描述成一支无往不胜的“铁军”,另一些人则认定它正在走向死亡。在沸沸扬扬的炒作中,人们对本书有了很大的期待,但它并没有成功的走出第三条路线。不过作者处处留下的伏笔,对大环境的描写等,还是独树一帜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