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瞄准企业家的智慧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为什么一些卓越的企业家不仅能使个人生活得到充分的满足,还创造了许多社会财富。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许多财经图书纷纷进行了解读,有一种观点认可了其幸运的成份,但更主要的原始在于其不断的学习力,在于他的智慧。这里有如何提高个人的智慧;利用集体的智慧;有传递

意图、传递技能给他人的智慧;在需要作出决策的瞬间作出正确决定的智慧。这些创造并维系着商业社会的辉煌的英雄们,他们一样能写入史册,而对他们成功经验的借鉴研究,对他们智慧的深入剖析与吸收,将深刻地影响我们大众。

《幸运还是聪明:解密企业家的成功之道》

作者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讲述企业家们的失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自己领域内过于自信所导致。作者和我们一块分享他的成功经验。企业家的成功是因为幸运还是自己的智慧?作者提供了在成功中幸运所扮演的角色,和明智的企业家如何通过努力提高个人优势的许多例子。我们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创造幸运,但我们能在商业中创造。不过也有条件,幸运才最终伴随着这些企业家:进行根本的创新、品行端正、哲学上的乐观,创造有趣的,有用的东西而不是一味的以赚钱为目的。

BO.皮博迪 著 RandomHouse 出版2004年12月

《如何培养和传递商业智慧》

培养和经营深度智慧是每个领导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作者举了许多大小各异类别不同的公司案例来说明深度智慧与公司生存能力、持续创新能力之间的联系。深度智慧对领导来说是一种挑战,如何培养和传达深度智慧,这些都将决定着组织的未来。作者阐述的深度智慧,其实是知识的累积及其如何运用这些知识,利用通过广泛的经历而获得的直觉。它不是简单的一种能力,而是领会复杂事务、交互式关系并作出迅速的专业的决定的一种综合能力。

桃乐茜・伦纳德沃尔特C.斯瓦 著 哈佛商学院出版2005年1月

《让大众规则为你服务》

试问一些成功的CEO们,在领导的岗位上最需要的是什么能力。他们会告诉你如何与众人一块工作最重要。事实上,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与合适的,相关的人之间的关系,加强这种联系,让优秀人才的技能为你服务。大众规则就是探究出如何与他人合作、相互联系的规律。书中作者总结出了25种大众规则,这些将有助于提高你的沟通联系技能。

约翰C.麦克斯韦 著 纳尔逊书局 出版2005年1月

《一眨之间:思想空白时的力量》

畅销书作家格拉德维有着令人着迷的能力:能够在完全陌生的研究领域发现出共同之处,这次他研究的是我们的突然判断。我们是怎样立刻做出判断的,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为什么一些人在这方面有优势。作者研究的结果,正确的决定并不是因为我们能迅速的获得多少信息,而是在于我们所关注,所聚焦的,很细小的细节上。作者研究领域包括诡计、音乐天才的举措和警察的判断等,本书是一部有声书。

马尔科姆・格拉德维 著 时代华纳公司 出版2005年1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