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蒂格利茨眼中《喧嚣的九十年代》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喧嚣的九十年代》中文版

斯蒂格利茨教授1943年2月9日生于美国印第安那州加里。他于1964年获得阿墨斯特学院的学士学位,23岁就成为耶

鲁大学的助理教授。1979年他获得美国经济学会专为40岁以下青年经济学家设立的克拉克奖。1993年至1997年在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任职,先为成员,后任主席。1997年至1999年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01年因为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的分析”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正是在斯蒂格利茨教授任职于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和世界银行的20世纪90年代,产生了所谓的“新经济”。当时,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就业机会被源源不断地创造出来,技术风起云涌,通货膨胀一路走低,贫困得到有效抑制。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这就是自由资本主义的“黄金时期”。

很快时世突变。美国经济再次陷入了衰退,公司丑闻把美式资本主义那些高高在上的传道者们赶下了神坛,全球化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这些问题的爆发无疑暴露出了“新经济”种下的隐患。

斯蒂格利茨教授的特殊身份使他能够近距离地从各个角度来观察和分析这段历史。在《喧嚣的九十年代》中,他向我们揭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但是,本书并不仅仅是一部重写的经济史,而是一部探讨经济发展的过去和未来的思想著作―――它关注的是美国和其他国家身在何处和走向何方;如何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在地区、国家和全球水平的集体行动之间以及在政府行为和非政府行为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

这些普遍经验和教训不仅对于美国很重要,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也同等重要。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和最成功的经济体一直被广为效仿。本书的主旨就是要帮助人们解读美国的成功和失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