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图民国文献破损严重抢救资金人力捉襟见肘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如果再不进行抢救,民国文献将在50年到100年内损毁殆尽!”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詹福瑞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图书馆所藏民国文献包括图书、期刊、报纸及部分名人手稿,总计约67万册件。它们是民国这一新旧、中西各种社会思潮汇聚、碰撞的特殊社会转型期思想、文化的最主要载体。詹福瑞介绍,国

图民国文献目前中度以上破损比例已达90%以上,民国初年的文献已100%破损,有相当数量已经完全失去机械强度,一触即破,濒于毁灭。目前,抢救保护民国文献还存在诸多障碍,首先是观念,一般人很难理解民国版图书保护比古籍善本保护更为急迫;其次是资金,国图副馆长陈力估计,如实施全面保护,以一期工程10年计,总预算达3000万元。第三是人力及其他配置,国图目前从事图书保护修复的有十几个人,对如此巨量工作,难免捉襟见肘。(科技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