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联想的鱼杆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在联想的七年》清华大学出版社

我是在实施联想整体销售培训项目时,在联想大厅里第一次认识作者李方的。我不是IT界的

人,以前对联想人没有一个清晰的勾画,在这个项目中,“联想人”这个概念在我头脑中越来越明确,越来越似乎相似是一个固定的模式。这到也不奇怪,联想不是常说:“入模子”吗。可是,在同李方交谈和接触中,总觉得李方不是一个“纯牌”的“联想人”。他的“不纯”在哪里呢?读了李方的《我在联想的七年》给了我答案。他的不纯来自两个方面的思考,一是联想核心优势,二是联想生存和发展的关系。这很不像“联想人”:把“服从”叫做“执行”,把“OEM”叫做“高科技”。

从李方在书中写到的大量联想技术发展的故事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一个我们十分不想看到的著名公司的忧虑的走近。中国的民族企业缺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许多读者可能不同意我的这种忧虑。会说:联想不是为了能有自己的高科技能力才购买IBMPC业务的吗。联想不是有“超级计算机”吗?我说的是联想的核心,是联想的骨子。像我的一个熟语:打碎了骨子,都能认得出的联想。那是OEM的本性。实际情况不难理解,我们都知道联想像许许多多中国IT企业一样,是在中关村走出的所谓“贸工技”的公司。

美国的一家战略咨询公司的ChrisZook在一本《ProfitFromTheCore》里对185家5亿美元以上销售并能够持续10年保持利润增长的公司作了统计,其中有78%的公司是有一个明确的核心优势,只有17%有多个核心优势。这个核心优势是来自于四个方面,以奖金为基础的、以研发产品能力为基础的、以业务的流程和以客户群为基础的。ChrisZook的结论是:一个企业要想真正地长期发展,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优势。联想的核心优势是什么呢?这些年来联想又是如何利用和发展他的核心优势的呢?联想的战略设计同他的核心优势有逻辑联系吗?我想不是我一个人对这个问题有好奇心,读者们能够从《我在联想的七年》找到自己的答案。

我非常喜欢一个故事,两个在沙漠中将饿死的人,得到了一篓鱼和一只鱼杆。一个人暴食了鱼,最终还是饿死了。另一个人,顽强地冲向海边去钓鱼,还是在刚刚到海边时饿死了。这是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故事,其实回答了在考虑企业的战略发展时,如何平衡短期业务收入和长期的能力发展的关系,而这正是企业家们常常解不开的题。我非常希望能在《我在联想的七年》中找到联想的鱼杆,或找到联想是如何造鱼杆的。读者们可以同我一同寻找。

《我在联想的七年》作者是用他亲身感受到的经历和感受,为读者们打开了一个思考的大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