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席财务官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4年12月8日,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联想集团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PC厂商;2001年,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分拆完成;1997年香港联想和北京联想合并;1994年联想在香港上市。一个又一个的成功使联想一步比一步走得辉煌、一步比一步走得引人注目,成功和辉煌的推动者就是马雪征―――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

首席财务官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企业治理结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从职责角度分析,首席财务官比传统的企业财务主管―――总会计师、财务总监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同时也享有更多的权益。现代股份制公司中的会计部门、财务部门以及信息服务部门都归首席财务官管理,同时,首席财务官还是企业和投资人之间联系的桥梁。而传统的总会计师和财务总监的职责范围则要小得多。作为回报,首席财务官往往持有公司数量可观的股份,既是管理者,又是投资人。

《首席财务官―――跨国公司全球价值最大化的设计师》就是这样一本论述现代公司制企业中首席财务官的职责及其必备知识和技能的书。视野开阔、材料新颖、极富操作性是本书的特点。在中国已经逐步融入WTO大家庭,国内许多企业纷纷投资国外,在海外拓展业务、寻找新的发展机会的今天,本书的出版对于我国跨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国际化高级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财务治理是首席财务官的看家本领,而财务创新则是评判一个首席财务官是否具有创造性、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当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不尽如人意时,首席财务官首先应该清楚这是企业暂时性的正常的市场波动,还是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出现了战略性的失误。而准确的判断则需要首席财务官对掌握的数据进行全面的分析。企业要想节约经营成本,提高运作效率,就要有运行高效、规范有力的财务创新机制与之相配套。

价值管理是首席财务官的又一项重要职责和使命。通过财务管理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最终达到股东价值最大化是一个公司不断进步并发展壮大的唯一途径,也是公司首席财务官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世界500强企业中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美国的企业占大多数,欧洲企业的比例较小。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欧洲的企业在运作的过程中,都会考虑到社会福利、就业、税收等社会因素,而没有把公司股东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结果影响了公司的业绩。美国公司则不同,他们在经营管理中,始终以股东利益为导向,把股东利益放在第一位。现在,欧洲的许多公司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价值管理和股东利益的重要性,纷纷把提升企业价值,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公司的首要目标。

与首席执行官一起做好公司的战略控制也是首席财务官的必修课。在市场经济越来越发达的今天,资本的流动已经跨越地区、超出国界,整个世界成为资本流动的大舞台。跨行业、跨区域、跨国界的企业合并、收购、融资屡见不鲜,资本的整合作用出神入化,正如文章开始所举事例,昨天还是IBM的PC机业务部,今天就成了联想的“属下”;昨天还是青岛红星电器,今天就成了海尔电器。在这些战略的策划和实施过程中,首席财务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要从财务角度对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支持,以判断战略的实施是否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