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衷浅貌语重心长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日读到了黄学禄将军的新著《与思想政治工作者聊天》(黄河出版社),深感这是一部时代特色浓郁、知识信息广博、风格平易近人的好书。作为
我军的一位老政治工作者,黄学禄将军的本意也许是着眼于为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交流经验、探索思考而著述写作的;但这本书的思想价值、认识价值和情感力度,却使得它可以面对各种职业、各种年龄层次的当代读者群而充分发挥其阐扬科学理论,激励健康人生的积极作用。

《与思想政治工作者聊天》一书中选择了二十个“聊天”的话题,可以说,每个话题经过了作者的深思熟虑,都具有着紧扣时代脉搏、直面社会热点的意义。如开篇话题“树立终身学习观”,作者首先对“学习”一词进行说文解字,接着回顾了“学习型社会”与“终身学习观”命题如何在当代世界被提出的历史背景,继而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学习的目的和学习的价值,最后还综合了掌握高效学习的十种方法,可谓层层推进,条理清晰。在“正确运用物质利益原则”一篇中,作者抚昔喻今,既指明了我党我军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取根本利益,应该正视利益驱动的社会存在;同时又分析了个人利益与集体、国家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可能的一致性或冲突性,最后夹叙夹议中对当代人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索取与奉献、名利与道义、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等三个方面的关系进行了展开,可以说逻辑性很强,说服力很强。而在每一个话题中,作者都精心选择了十几个乃至几十个古今中外的小故事,其中既有历史典故、名人逸事,也有新闻实录、凡人琐事,每个小故事都紧扣话题,或正面或反面地寓理于事,以鲜活的事实来引发读者的情感共鸣与理性思索。对复杂的社会和人生话题予以深入浅出的论说,化严肃的政治工作原则和科学理论命题为推心置腹的促膝交心,正是《与思想政治工作者聊天》一书鲜明的思想艺术特色与情感魅力所在。

《与思想政治工作者聊天》中的“坚持以人为本”一篇,从我国春秋时期的《管子卷九》“霸言”中的“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说古谈今,娓娓道来,写得十分漂亮。在我看来,黄学禄将军的这部渊博厚重的著述,便堪称是一部优秀的思想文化漫谈作品,书中贯穿始终的便是一种自觉的以人为本的思考方式与叙述方式。它汲取了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积累的精华,继承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反映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发展和思想文化建设的科学理念,在二十个话题中融会贯通了政治学、经济学、哲学、文艺学、历史学、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信息,内容丰富,思想性、可读性都很强。比如,他在“培养审美情趣”一篇中提出的运用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来培养当代人的审美情趣的对策建议;他在“走进网络阵地”一篇中对网络政治思想工作和文化娱乐熏陶功能的拓展和信息资源开发的思考意见,既有学者的严谨见识,又有长者的循循善诱,出发点和落脚点都紧扣当代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这一主旨,能够给人以颇多的教益启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