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赤子的诗意情怀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能够得到《李肇星在线谈外交》一书,看上去是一种机缘与巧合,实质上却更多地折射出李肇星部长为人处世中的挚爱亲情。我这个被人称作“家门
口兵”的人,就在李肇星部长的家门口当了二十年的兵,他进京赶考时得从我们营房前走过;因为朋友的朋友认识李肇星并撰文介绍了他的诗文特点,于是便带着军人式的老乡观念给李肇星部长写了一封信,希望得到一本诗集。不出几日,就收到了他的回函,还有他出版不久的《李肇星在线谈外交》一书。

最爱国的人也最爱家,爱大家更爱小家。但是,能够守护国门的人有时候未必能守候家门。以军人对家的守望心态静静地体味书中的一些篇章,就能觉察的到这位共和国外交部长的华硕风采。在这个读图年代,首先让我意志昂奋的不是早已为人熟知的李肇星的外交谈吐和诗词歌赋,而是那一张张散落着生活情感的瞬间影像。书一开张,他本人的工作照映入眼帘,没有一点指点江山的意韵,甚至没有我们常见的手持红色电话的领导姿式,而是随意撷取的一个工作定格:零乱的办公台面,低首颔领正欲抬手的场面。如果没有注解,单看照片你绝然不会把他与外交部长的情况联系在一起,更不会想象得到,一个外交部长出版的文集里面会选择这样一帧图片作为纲目。接下来的图饰更加地不修边幅,和国宝大熊猫,与妻儿与老人在一起的全家福,和妻子秦小梅湖边垂钓的乐趣,与工作人员头戴骑士帽的合影,包括很年轻时也很革命时穿着中山装驻外工作时的生活照,他都不加避讳地亮了出来。那些真正严格意义上叱咤风云的外交斡旋图,却被七零八落地湮没其间。我猜想,这绝对是一种外交风格的细节,它细致到能够深入你的内心,步入你的灵魂,潜入你的思想,直到让你生发出刻骨铭心的感动与惊叹。从这些附加的照片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李肇星,一个纯朴中有厚重道义、豪迈时具坚定信念、达观处现真知灼见的情趣盎然的李肇星。

《李肇星在线谈外交》本来是他与网民对话的一本书,这大概也是政府部长参与公众对话的第一次。能够利用并直面网络媒体本身就说明了他对新事物的接纳程度。更有意义的是,书中穿插了李肇星的一些诗作。一面是纵横捭阖地与网民谈天说地,一面是情深意浓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两相比照,沉雄中不失灵性,跳跃中不失律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无论是回答网民的提问,还是那些旋律激昂的诗作,都贯穿着李肇星的人生本色,始终不渝地把爱国情怀作为一条主线通连全书。更有意思的是,对话一开始,谈的并不是外交话题,而是从他业余爱好写诗说起。有人问他什么时候写诗,是喜悦的时候还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写 李肇星回答“简单地说是自己和自己对话,叫做心灵的对话,有时候也是自己和好朋友之间的对话。外交工作非常繁忙,我很少有机会能够坐下来写诗,基本上都是在空中飞行的时候写那么几行。再说,我的诗也不敢拿到大城市的报纸上发表,一般放到我家乡的报纸上发表。”足可见,游子般的心境中依然难以割舍对故乡深沉的顾盼与挂牵。之后,则配发了一首《青春中国》的诗作:“万千佳丽中,惟有你不施脂粉。一片纯情,光彩照人,你是青春 /百十山岳间,惟有你天开地阔。平等中寻觅挚友,以诚实营造自我,你是中国 ”正是有这样的胸怀,他才敢于借用美国谚语“天使能够飞翔是因为把自己看得很轻”回答对自己形象不敢恭维的说辞;他才在敏感的中美关系问题上坦率地承认和那位山东大汉样的鲍威尔国务卿是朋友;他才巧妙地说出最让我满意的事情就是我还没有遇到什么头痛的事情;他才深情地吟诵诗人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睛里经常饱含着泪水,那是我对祖国这片土地爱得太深”。

李肇星部长是值得信赖的赤子,他用自己独有的诗意情怀注视这个世界,传承着东方文明的风采,让你我都能感动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