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接近正义”的旗帜下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西方学者看来,20世纪末多数西方国家所进行的民事司法改革源起于所谓的“司法危机”。这种“司法危机”表现为许多国家经历其民事司法制度
运作上的困难。在当今世界,民事司法制度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是大多数国家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在相当多的国家中,高额的诉讼费用与漫长的诉讼过程已成为人们寻求司法救济的重大障碍,法院无法为保障权利与解决纠纷提供有效的途径。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英国以“接近正义”(AccesstoJustice)为主题,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民事司法改革。由于“正义”(justice)一词所具有的丰富内涵,“接近正义”就是接近司法,就是保障诉权,就是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时代的变迁,在司法领域与时俱进,使司法制度能够更公正、更有效地解决纠纷,保护人民的权利。英国的改革在西方各国中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其原因不仅在于英国法在普通法系国家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更重要的是,这场改革从一开始就显示出一种前所未有、令人惊叹的广度和深度。

1994年,英国司法大臣(LordChancellor,又称大法官)任命沃尔夫勋爵(LordWoolf)牵头负责这项改革。沃尔夫勋爵于1996年7月,发表了最终报告。这两个报告系统地分析了英国现行民事司法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论证了对之进行改革的必要性,指明了改革的内容与方向,并提出了300多项有关改革的具体建议。新规则是否真正得到了贯彻实施?法官是否按照新规则的要求去行使自己的权力?律师对新规则的反映如何?诉讼拖延、耗费过大与程序繁琐的问题是否开始得到解决?英国的改革对其他国家有哪些启示和借鉴?这些问题不但需要实践的检验,而且值得理论上的探讨。

在英国进行的这场改革,也引起了中国法学界的关注。在当今的中国,由于“市场经济”和“依法治国”宏伟目标的推动以及加入WTO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司法制度改革已被提到十分重要的议事日程。人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司法制度领域。由厦门大学齐树洁主编的《英国民事司法改革》(北京大学出版社)就是这一学术领域的最新成果。

齐树洁近年来潜心于司法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曾受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的资助,此后又主持过多项有关司法改革的科研课题。本书是他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英国民事司法改革研究》最终成果。书中以全球司法改革为背景,以“借鉴外国经验,立足我国国情,推进司法改革”为宗旨,全方位、多角度地论述英国民事司法改革的社会根源、理论基础、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实际运作及发展趋势,分析其经验教训,并探讨其对我国司法改革的借鉴意义。

司法过程和司法制度的正义性对于正义的社会制度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它维系着一国的人民对于法律秩序正义性的基本信心。中国的司法改革并不是独立于普遍性的司法改革之外的孤独的实践;在各国共通的追求司法公正和效率的过程中,必然存在着共通的理念以及可资相互借鉴的资源。因此,中国本土的司法改革的实践理应对世界范围内的带有普遍性的司法改革作出观照和回应。在以“他者”的眼光考察英国的改革经验之后,重新对中国本土的改革实践进行审视,使本书具有了开阔的视域和厚重的品质。诚如编著者在书中所处处表达的,其他国家的民事司法制度改革能提供给我们的除了具体制度设计的变革外,更重要的应在于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进行司法制度改革的思维方式。英国民事司法改革本身的经验较之于单纯的结论和制度更值得我们借鉴,或许,这一以贯之的基点便是本书最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