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抚慰心灵的寂寞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有人说,诗词是文学的最高境界,但对于生活在忙碌的现代社会的人而言,诗词也许只是上学时语文的必考题,只是检验记忆力的工具而已。“读一首好诗,思想感情会随之跌宕起伏,或激昂慷慨,或流涕唏嘘,或怡然自乐,或笑逐颜开”的情形,现今于几人得之?漫步于《诗词审美》(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小书所铺设的古典路
径上,感觉荒草萋萋的心灵也渐渐复苏了春意。

这本书早在1987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时,即获当年上海《书讯报》举办的“你最喜欢的十本上海版新书”评选第四名,十余年后再与读者见面,已是增订本。作者说:“我是以某一审美理论问题为经,以有关的诗词作品为纬,夹叙夹议,兼以鉴赏,力图使理论研究、作品分析和审美鉴赏熔为一炉。”正是这种“漫谈式的但又有点理论性的通俗读物”的性质,令它销路颇畅吧。大学时的老师曾说过这样的话:“一本好书越读越厚,它指点你,或者说引导你去找寻、阅读更多的书籍,它的知识、信息容量远远超越了自身纸张的厚度。”我想,《诗词审美》正体现了这样一种好书的特色。作者在对诗词美学中一些特殊现象作理论探索和介绍的时候,不仅列举古典诗词中相关的作品加以分析、比较,同时,从学术研讨的角度引述历代诗词文论,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阐述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在充实论著的同时,为读者打开了更为广阔的阅读空间。

周国平说过“抚慰学术的寂寞”,在加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里,诗词仿佛也正寂寞着,然而,当我们循着这薄薄一本《诗词审美》的牵引,缓步于古典诗词的世界,便陡然发觉,诗词和我们之间并不存在距离,它一直在那儿,像一座幽深、芬芳的森林。这森林并不寂寞,寂寞的恰恰是我们这些看似行色匆匆、目标笃定的现代人。心灵荒芜之时,我们也寻求抚慰,那么就从现实生活中转身吧,诗词森林就在我们眼前,以它的沉静、博大与馨香,随时迎接每一颗爱美、识美、惜美心灵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