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奖颁给安徒生黑暗面的阐释者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哈罗德・布鲁姆:安徒生是个令人恐惧的作家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著名的美国文学评论家、耶鲁大学人文学教授哈罗德・布鲁姆(Harol

dBloom)获得了2005年的安徒生奖,并获奖金5万欧元。

丹麦王储弗雷德里克2月1日在纽约宣布了上述消息。他说:“布鲁姆认识到了安徒生作品中黑暗的一面。”出席王储新闻发布会的布鲁姆则表示,安徒生在其最触动人心的时刻,也是一位令人恐惧的作家。

布鲁姆曾在其编选的《为大智若童者所写的小说与诗歌》(Stories and Poems for Extremely Intelligent Children of All Ages)一书中,收入了安徒生的童话《红舞鞋》,并称之为安徒生最黑暗、最悲惨和最可怕的作品。在其他一些文学评论中,布鲁姆亦将安徒生视作19世纪的文学巨匠,与狄更斯、托尔斯泰等比肩而立。

布鲁姆对安徒生推崇备至,对《哈利・波特》却大为不屑。2000年7月,他为《华尔街日报》写了一篇关于《哈利・波特》现象的评论,称此书与垃圾无异,读起来令人如坐针毡,并对《哈利・波特》能否像安徒生童话那样有持久的生命力大感怀疑。他在这篇文章中发问:“如果读书不能启迪心智,丰富个性,那么,为什么还要读书呢?”

有位读者随后致函《华尔街日报》,回答说:“为了好玩。”

布鲁姆则称,《哈利・波特》提供的是“一种腐化堕落的乐趣,不能让其读者产生任何一种认知,审美或想象的需求。然而,安徒生却可令不管何种年龄的读者生发这类需求,还有,狄更斯也可做到。”

去年3月,在接受一位丹麦记者采访时,布鲁姆回忆了自己少年时阅读安徒生童话的经历。

“我记得我是在九岁或十岁时读安徒生的,”他说,“他的许多故事着实把我吓得够呛。他实在是把噩梦写到了相当的程度。他不像爱伦坡那样,写的是一种显而易见、人人共有的噩梦,而是那种力量脱缰而去的感觉,让你觉得无法控制,非常危险。”

布鲁姆说:“安徒生是个非常令人恐惧的作家。我是说,即便他的故事有个快乐的结局,也还是非常可怕。它们全都如临万丈深渊。就拿《红舞鞋》来说吧,那双鞋不会停止跳舞。为了让那个可怜的孩子摆脱舞鞋,人们不得不把她的脚砍掉。”

布鲁姆说,他读过安徒生童话的英文、德文和法文译本,每种均像出自不同作家之手,这一点证明,原作的许多东西已在翻译的过程中丢失了。但他又说,安徒生是一个有普世意义的作家,其作品可被译成任何语言。

他也不认为安徒生只是一个童话作家。“我始终不解,为什么在英语国家里,安徒生总是被视作儿童作家,”他说,“他实非如此。在某些方面,将他与格林兄弟相提并论,还不如拿他与俄国的果戈理相比。”

2005年安徒生奖的颁奖仪式将于今年4月2日在安徒生的家乡、丹麦小城欧登塞举行。当天也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日。丹麦全国和世界各地,都将举行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我们届时再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