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日本书业谁领风骚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来自BBS的《电车男》风行一时

2004年,在诸多大牌畅销书的拉动下,日本书业终于止住跌势,出现了8年来的首次回暖。那么,刚刚掀开帷幕的2005年,日

本书业又将如何亮相?《读卖新闻》日前推出特辑,从各个角度对此进行了一番展望。

改编热推升小说人气

《读卖新闻》预测,在2005年,日本书业将因一大批小说被改编成电影而产生诸多超级畅销书。

继去年《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和《现在就去见你》这两部“百万纯爱小说”被搬上银幕之后,根据江国香织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东京塔》又于新年伊始火爆上映,由此奏响了新一轮影视改编热的序曲。该部作品描述的是青年男子与比自己年长20岁的有夫之妇间发生的不伦之恋,可谓对时下纯爱热的反动。抒情、唯美的画面,加之?木瞳的表演,令人不由得想起数年前的《失乐园》。在电影的带动下,这部看似离经叛道的爱情小说一举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的前五位,出版方MagazineHouse也一口气加印了10万册,大有洛阳纸贵的架势。

除江国香织外,今年将有多位直木奖获得者的作品出现在银幕上,其中包括新科状元角田光代的成名作《空中庭园》、奥田英朗关注现代人精神疾患的《InThePool》、京极夏彦的代表作《姑获鸟之夏》,以及金城一纪描写高中生与中年男性“奇妙交流”的《Fly,Daddy,Fly》。令人眼睛一亮的是,村上春树以太平洋战争前夕上海为背景的短篇小说《TonyTakitani》也被大导演市川准搬上银幕,将于年内正式公映。在这波电影改编热的推升之下,上述小说成为2005年超级畅销书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电车男》引领网络文学

来自BBS的《电车男》自去年10月由新潮社推出单行本以来,至今已大卖60万册,在其引领之下,网络文学在2005年也将一发而不可收拾。

刚刚面世的《本周,妻子红杏出墙》(中央公论新社出版)同样来自BBS,写一个男子明知自己的妻子在搞婚外恋,却不知如何应对,情急之下在网上发出BBS求助,不料收到了100多条回复,网友们在献计献策的同时,还袒露了各自的爱情哲学,两周之后,夫妻间的感情终于从“破局”走向“再生”。《本周,妻子红杏出墙》在日本成年男女中产生了极大的共鸣,眼下,这部超越《电车男》的“成年人爱的物语”几乎成了婚后爱情教科书。

该书责任编辑山本春秋在接受《读卖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说,此书于烦恼和混沌之中唤起人们对真实的夫妻之爱的思考,网络的匿名性促使人们大胆地表达自己率真的心情,相信今后会有更多来自于网络的新型作品。

书店面积大战白热化

日本网上书店2004年的销售额约为420亿日元,同比急速增长了三成,在出版物销售总额中占到大约2%的份额,对传统书店的威胁日益加剧。

眼下,除外资经营的亚马逊日本网站一马当先外,以经营门对门配送业务起家的BookService、销售公司e hon等多种业态的公司纷纷向网上书店渗透。面对来自其他业种的威胁,老牌书店纪伊国屋等大型连锁书店也利用自身的库存优势,到网上招徕读者。2005年,群雄逐鹿网上书店业务的局面将不可避免。

为应对图书市场日益加剧的竞争态势,传统书店除借助网络之外,还在营业面积上做文章,相继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巨型书店。据讲谈社统计,2004年日本全国营业面积超过500坪(1650平方米)的超大型书店达12家。去年秋天丸善书店丸之内总店和Junkudo书店新宿店的开业,更使得传统书店的面积大战进入了白热化的状态。

巨型书店出现的背景在于日本仅去年一年新出图书的品种就达7.5万种,实在没有空间来上柜源源不断的新书。号称藏书120万册的丸善书店丸之内总店店长斋藤博司表示,顾客最强烈的愿望是图书品种齐全,从2005年开始,超大型书店和经营特定图书的专门书店有可能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