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吕克•贝松电影大制作两本童书先行一步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4年11月13日,吕克・贝松穿着印有《亚瑟》封面的T恤,走在莫斯科街头ITAR-TASS/NatalyaKolesnikova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法

国大导演吕克・贝松(LucBesson)正在以6500万欧元之巨资,拍摄动画片《亚瑟》(Arthur)。虽然影片最早要到明年才会公映,但他亲笔写成的同名系列童书,却已开始在世界各地陆续出版。

今年2月,这一系列的前两部―――《亚瑟和迷你墨王国》与《亚瑟和禁忌城》的中文版由接力出版社推出。美国版的上市日期定在今年5月。俄文版则先行一步,已于去年11月出版。

俄文版首发时,贝松专程赴莫斯科为此书造势。英文的《莫斯科新闻报》(TheMoscowNews)当时对他做了专访。

问:这是你的首次写作经历吗?

答:我16岁便开始写作。我家里不算富有,所以写作的低成本吸引了我―――全部所需只是纸笔而已。最先写出来的五、六千页糟糕透顶,被我扔了。但(我写的东西)开始一点点地好起来了。

问:一个成熟的电影导演怎么写起了儿童故事?

答:我认为,人们不必非得要明确是为了儿童还是成人而写作。社会一度令我愤怒,所以我拍了一些黑色的惊悚片,如《尼基塔》和《杀手莱昂》,但也有些时候,我希望对年轻人讲些快乐的东西。养儿育女不容易。成年人往往成为孩子们的坏榜样―――他们喝酒,抽烟,甚至吸毒,反倒告诉孩子们在餐桌上要得体,别挖鼻孔,要乖。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给子孙留下的全是破烂儿,却还相信自己有义务重复那些早该被扔进垃圾堆的废话。

中文版《亚瑟和迷你墨王国》的封面

男孩儿亚瑟的故事给了我一个机会,可以对孩子们谈谈生态学。亚瑟住在迷你墨人中间,他们非常有生态学意识,什么都不丢弃,样样都要回收,而且尊重爱与友谊。奶奶辈的更喜欢我的书―――父母们很难为此动容,因为他们太忙于挣钱了。我不知道俄国的情形,但是在法国,父母们很少有时间与子女相处。电脑游戏统治了一切,那是个非常不好的老师,因为它只教给孩子们一件事:杀戮。

问:从你的书中一眼便可看出,其作者是个电影导演。

答:的确如此,我先写了剧本,然后才是书,那会儿我没有空闲的时间和地方。我甚至有点儿感到失去了全部自由:有时一个人简直没法应付。

问:你的小英雄谈起恋爱来就像疯了一样。你也这么不顾一切吗?

答:我10岁时疯狂地爱上了一个女孩儿。我们住在南斯拉夫,有一天,她要走了,再也不会回来。我想,决不能就这样分手。我告诉她:“我会爬进你家的后车箱里,只要你爸在加油站一停车,你就出来给我弄点喝的。”我躲在车箱里跑了100公里,到了头一个加油站,那女孩儿便嚷嚷:“我得给吕克买点儿汽水―――他在咱们的后车箱里呢。”现在我还会为了一个我爱的女人而爬进后车箱吗?我想不会了。但我非常伤心那段时光已经成了过去。

问:亚瑟的故事还有续集吗?

答:第三部很快会在法国出版,第四部也将在(2005年)5月面世。写作给了我巨大的快乐,我想我会多写一些的。

我喜欢我的主人公。要是可以的话,我真想把自己变得跟迷你墨人一样小。我们已经花了两年时间来做这部电影,所有的布景都要大小相当,我们搭了150座迷你墨人的房子,我非常希望能住进去。为了这部电影,我们发明了一种新的摄影机,带一个2毫米的镜头。这样就能拜访这些微型房子了,我感到很高兴。

问:你记得小时候读过哪些书吗?

答:小时候我住在南斯拉夫和希腊,我总是呆在海边。比起书来,我玩的更多的是脚蹼。10或11岁之前,我都不读书,不看电视,也不听广播。可我很高兴能和章鱼,还有海里的鱼儿交上朋友;我跟它们比我与人的共同点还多。

《亚瑟》:十岁的亚瑟为了避免外婆的房子落入邪恶的房地产商之手,在一本书的指引下,来到了神秘的迷你墨王国,寻找失踪的外公以及他埋藏的珠宝。迷你墨人生来矮小,不到两毫米。亚瑟也变成了一个小矮人,他与公主赛琳娜一见倾心,但恶魔玛塔扎德发誓要灭亡迷你墨人。为了挽救这个深陷危机的国度,亚瑟、赛琳娜等人向着恶魔盘踞的禁忌城出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