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言情小说新开百合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回顾三十年的文学史,可以看到过各种各样的流派你方唱罢我登场,拿得出手的作品比比皆是,但要说到言情小说,真叫马尾巴串豆腐,提不起来

。可以说中国内地作家,在言情一路,基本没什么作为。十多二十年前,琼瑶言情小说风行内地时,也有不少内地女作家不以为然,扬言自己一出手搞言情就能把琼瑶毙掉。谁知二十年过去,内地书店的架子上摆放的言情小说,仍是琼瑶一统天下。我们的作家也在言情,但言的都是些什么情呢?纵观当今的文坛,60年代以前出生的作家,面对时代巨变正在做深沉的思考,言的是懒得离婚和中国式离婚之情,而本该对爱情的美好、浪漫充满希冀的“70后”、“80后”的作家们正在上映着天一亮就分手、天不亮就分手的爱情游戏,也写爱情,可一出手就是不见情,只有欲。所以,盛产过才子佳人古典言情小说的中国,读者想读纯粹的言情,只能去找琼瑶,只能求助于日、韩的作家,只能从《廊桥遗梦》、《广岛之恋》和《情人》中,寻找情感的慰藉。在这种大形势下,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部标准言情小说《天香百合》进入读者的视野,就成了一个事件了。言情小说成为事件不易,上一次事件还是张抗抗的《情爱画廊》引发的,距今已有些遥远。

《天香百合》由女作家王曼玲创作完成,它讲述了一个曲折得有点离奇的爱情故事:一名年轻的女大学生玉香因为偷吃禁果怀孕被学校开除,她生下女儿天一,留给好朋友淑百抚养,自己则四处流浪,试图凭一种神秘的气息在茫茫人海中寻找那个给她留下生命痕迹的男人。十五年后,天一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少女,具有很高的艺术天赋,在她身边,不仅有养母养父深切的爱,还有一名调琴师合新一直在关注着她的成长,而她的亲生母亲玉香和她咫尺天涯始终没有相认,只是默默地关注着她。天一在音乐会上晕倒,身患重病,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十五年前的真相暴露,青春的冲动,苦苦的追寻,爱情的信念,天性的呼唤,永远的守护,当一切结束的时候,一个执著于爱情的男人用生命为自己深爱的人画上了一个美丽的句号。这样一个故事,具备了言情小说的所有主要特征:纯情、浪漫、坚信爱能拯救世界,为情可以中止生命。

近几年,王曼玲一直在坚持走一条新言情小说创作之路。从《正午告别》、《潮湿》,到《天香百合》,女主人公们已经从单纯追求浪漫爱情的少女变成了成熟的有着更宽广胸怀的少妇,但她们对爱情的根本看法始终没有变,她们对执著于爱情的男主人公的信念始终没有变。尽管这些作品也涉及了男人的背叛,但作者总是要为这些男人开脱罪责。这种设计安排当然符合大多数读者对爱情的幻想。这种爱情幻想,曾经和琼瑶的小说一起遭到评论界的狂批,被认为是一种精神鸦片。想当初,武侠小说初次风靡的时候,曾被视为洪水猛兽,但二十几年过去,作为武侠作家代表的金庸先生俨然成了文坛泰斗,武侠小说也有了一定的江湖地位。相比较而言,言情小说却随着琼瑶阿姨变成琼瑶婆婆,从畅销书行列转移到荧屏之上,仍能吸引住亿万人的眼球。只要看看众多观众在深夜对《人鱼小姐》的追捧,就知道言情小说的潜在读者群有多大。物以稀为贵,《天香百合》的出现,可以说是内地产言情小说的重要收获。

人类永远都会需要言情小说。二十年前酷爱言情的读者渐渐老去,不再言情,但新一批少男少女们又成长起来,又在言情,所以说王曼玲所走之路是条坦途。《天香百合》既延续了《情爱画廊》的艺术基调,又有杜拉斯《情人》叙述语言的痕迹,更多的是日剧、韩剧流行因素的汇集,是用心良苦之作。相信假以时日,王曼玲制“爱情毒药”的功力再精进几层,王氏造言情小说一定能大放异彩。

《天香百合》王曼玲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