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林风萃(组图)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大哲学家》 [德]卡尔・雅斯贝尔斯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2月出版

《大哲学家》是哲学大师雅斯贝尔斯晚期所构想的三卷巨著中仅完成的

一卷,于1957年在德国出版。在本书中,雅斯贝尔斯跳出了自己尚以欧洲为中心的存在主义哲学框架,也突破了哲学史的编年史的写作方法,而是以哲学家著作的独创性和相似的思维方式为取向,将世界上取得卓越成就的哲学家划分为思维方式的创造者、思辨的集大成者和原创性形而上学家三种类型,详细地阐述了他们光辉的哲学思想。本书确系大手笔写大家的思想风范,学术性较强,资料丰富、层次清晰、思想深刻、分析精辟。

《履历表》 ?米著 现代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我们为何工作?为了捕捉流星,为了一份等待孤寂的美丽?你如何介绍自己?树顶哲学家,消费者,还是夹缝人?你最讨厌的事是什么?你的梦想在何处?……?米的作品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他的虚虚实实。他的画能够以最精简的方式说出最丰富的情绪,在色彩最丰富的地方表达最深刻的哀愁。他的文字,也有同样的魔法,他能看到现实中隐晦的部分,把它显影,用想象与梦幻的方式呈现,并且因此更加突显了现实的荒谬与无奈。颜色多彩亮丽,然而说出的话却是犀利又精准地,直入读者的内心。

《嫁给葡萄酒》 吴书仙著 北京世纪文景公司2005年1月出版

本书是独立酒评人吴书仙的得力之作,它从葡萄酒的生活情趣、情爱生活、葡萄酒的都市社交、葡萄酒与美食的搭配、葡萄酒与中国的传统习俗等各方面,为读者讲述关于葡萄酒的种种知识,使人们可以因循她的文字,去体验美妙的葡萄酒生活。

《慢慢微笑》; 毛尖著; 辽宁教育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本书涵盖的题材,粗约言之,可分文学和电影。毛尖对电影的爱好,到了情痴的地步。在《光影岁月匆匆过》中,她作了交代:“回想起来,少时看了那么多电影,真还一次也没迟到过,连在片前加映的科教片也从来不舍得错过。好像是,人人都迷恋灯光骤然熄灭的那一刻,那一刻就是梦的形状,灵魂出窍,不知今夕何年。”除了文学和电影外,这本书还以一半的篇幅收录作者杂记人间世的文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