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有贤人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想将近年发表的一点文字结集出版,无出版社?意接受,买书号又花不起钱,于是就学着有些机关搞“内部文件汇编”的办法,自印了百余册。虽然印刷也要花钱,但只有两千元,较之买书号还是要便宜十倍不止,书名定为《思想闲话》。书成后我没再看一眼,就坦然向相关师友寄送了出去。

我的书寄出不到一月,即收到兰

州张永高先生的来信。张兄是一位退休的高级教师,也是甘肃省“杂文七家”之一。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但他的来信是密密麻麻写?字的6页稿纸 有些文字还批在边框上 ,内容都是从我这书中挑出的文字性、知识性以及标点符号等差错,共计114处。其中除少量条义容可商榷外,余皆无可质疑,特别是语法性的错误,分析尤为精到,足见其文字功底的深厚。说来真是惭愧,一本不过十余万字的小册子,竟被挑出一百多处差错,倘按每条差错改动5个字计算,则此书差错率已达千分之五以上,可说是破了“出版”丑闻的历史纪录 原本送书与人,盖为求教,亦不无几分兴致,结果是大现眼大露怯大丢丑,更无异侮人清目,糟踏朋友时光,何其可憎!

不过,有道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无这陋书的面世,我又哪里能于数千里之外,在滚滚红尘之中,得遇如永高先生这样一位颇有点古之高风的良师益友呢?试想,举凡我们这些于书总多少有点自负感的人,有几个能在得到一本无关宏旨的友情赠书后,肯案牍劳形,不惮其烦,逐字逐句详加阅读,又一丝不苟挑出错误,按页按行按字标记清楚,缮写出来,花上挂号费,邮寄作者呢?呜乎!老实说,这事我没见过也没听说过。扪心自问,这事我作不到。我也收到过朋友们的赠书,浏览一过,顶多再看看重点,然后在电话上恭维对方几句完事。那么是否是张兄自恃高明,要给我这个唐突斯文的家伙一点“颜色”看呢?显然不是。这从他来信中清楚地表白,一再说“意见末必正确”、“仅供参考”、“实话实说、直话直说”等语,可以说明。一叠稿纸,重如千斤,永高先生与人为善、真诚坦率的品格,以及他作为编辑出于职业本能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已可见昭如日星,严于钺斧,不能不令人由衷感叹和敬畏。自然,这内中更不乏他特有的一层厚意,同样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弄本书不容易,他见我花钱干了这么一件窝心事,可能会有动恻隐,遂不能不予一施援手吧。

《礼记》孟子曰:“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信乎此论,按之今世,永高先生等当之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