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6部长篇角逐茅盾文学奖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近日公布备选作品书目,叶广芩的《采桑子》、孙惠芬的《歇马山庄》、徐贵祥的《历史的天空》、贾平凹的《怀念狼》、尤凤伟的《中国1957》、铁凝的《大浴女》等作品入围茅盾文学奖,进入终评。这标志着评奖工作已进入最后的阶段,一个月以后将召开终评会议,评选出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

品。

  非评奖年度内作品入选多道关卡

在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之前,评选章程有所修改。为保证没有遗珠之憾,有人提议可以把年度之外的推荐进来。入围的初选的篇目中有4部年度外的作品,包括王蒙的《活动变人形》,周大新的《第二十幕》,阎连科的《日光流年》及韩少功的《马桥词典》。

但是,年度之外的作品入围多一道关卡,按《评选章程》规定,非评奖年度内的作品参评,需评委会投票表决,获得二分之一以上评委同意,方可获得参评资格。终评评委投票结果,这四部作品都没有过半数,年度之外的作品没有一部进入终评。

据茅盾文学奖评委贺绍俊介绍,年度之外的作品能否进入终评,评委们重点讨论的不是作品质量,而是担心年度之外的作品进入有可能给评奖带来某种混乱,因此大多数评委倾向于不予考虑并建议今后对评奖条例再做修订。实际上,在对这些作品的投票中,有些作品获得的票数并不低,但终因未达到半数而被取消参评资格。

张洁第二次入围终评

每年的茅盾文学奖的初评,数量差不多都是二十多部。贺绍俊认为此次评选优秀的作品都进入了初评,总体上可以代表这个年度的长篇小说创作水平。入围作品关注到的题材和内容比较丰富,涉及到历史、战争、改革、情感等各个方面的内容。而且,这些作品在艺术形式上也比较丰富,过去茅盾文学奖曾经被批评“唯现实主义独尊”,这次莫言的《檀香刑》、李洱的《花腔》以及《西去的骑手》、《抒情年代》这类在艺术上有探索的作品也都入围了。

入围的作家中,多数是当前活跃在文坛的主力队员。引人注目的是,作家张洁的《沉重的翅膀》曾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不知这次她有没有可能“梅开二度”。

名单代表长篇小说创作水平

据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本届茅盾奖的评选工作已历时一年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各团体会员单位、解放军总政文化部艺术局和各文艺出版社、大型文学杂志社推荐参评作品,共计有156部长篇小说被推荐参加评选。评奖办公室随即组成了由24名资深长篇评论家、专家和学者参加的初审组,其中京外专家占三分之一以上。经初审组认真阅读、反复讨论与三轮投票,筛选出长篇小说23部,其中20部是本届评奖年度内的作品,4部是本届评奖年度外的作品,报请第六届茅盾奖评委会审读。第二阶段,依照《茅盾文学奖评奖试行条例(修订稿)》之规定,采取从“专家评委库”中随机抽取的办法,组成了有21名成员构成的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委会,其中外地评委不少于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最早的23部的入围名单是由24名初审专家从出版社、作协推荐出的156部作品中推选出来的。现在公布的26部名单是按照规定,把有3名或3名以上的终评委联名推荐的作品增补进去之后的名单。

茅盾文学奖自评选开始一直备受关注,由于按照评奖程序应该是完成评委会举荐程序之后才能公布,因此官方名单的公布拖延至今。此外,评委会组建时间较晚也是造成最终名单确定较晚的原因之一。从这次评选结果看,入围的名单基本代表了中国长篇小说创作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