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期刊比拼“杀手锏”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人民文学》颁发诗歌散文奖诗人成为“代言人”

2004年11月17日

―――11月20日,《人民文学》杂志创刊55周年的另外两项大奖―――新世纪散文奖和首届青春中国诗歌大赛结果揭晓。

“萧山杯”新世纪散文奖将奖励范围锁定为2001年1月起至2004年10月发表的优秀散文作品。

“德意杯”首届青春中国诗歌大赛则亮出了更大的“噱头”。牛汉、叶延滨、邹静之、韩作荣等诗人组成的评委会,以万元大奖奖励青年诗人,鼓励中国的诗歌创作。来自河北的殷长青和浙江的江一郎获一等奖。这两位青年诗人除得到万元大奖外,还被聘为主办方企业的名誉职工,使诗人身份与“代言人”结合在一起。

《北京文学》公布文学作品排行榜排行榜力推新人

2004年9月16日,《北京文学》(2004年度上半年度)中国文学作品排行榜公布。排行榜的评奖原则是不受作家名气的影响,只看重作品的质量。此榜已经坚持了8年,从1997年开始,每半年一次,排出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4类作品各5部。《北京文学》编辑部主持排榜,参评作品由《小说选刊》、《散文选刊》等文学选刊推选,参考部分作家、评论家意见。

排行榜的目的不仅仅是推出最新文学佳作,还要为读者的阅读提供便利,所以,特别强调作品的可读性。《北京文学》设立报告文学的排行榜,是为了展示文学对热点话题的关注。

《当代》新设零奖金文学奖强调奖项的“口碑含金量”

《当代》杂志社从2004年起设立“长篇小说年度奖”。“长篇小说年度奖”分“读者奖”和“专家奖”。“读者奖”由读者网上投票,“专家奖”由专家评委现场记名投票。

与现今强调奖金的文学大赛不同,此次评比奖金是“零”。而此前“《当代》文学拉力赛”的10万元奖金同时取消。主办方表示,此决定是为了强调奖项的“口碑含金量”,通过此举打造含金量最高的评奖品牌,而不是“商业含金量”。

《青年文学》评选首届青年文学奖“80后”作家获青年文学奖

《青年文学》杂志评选出了“慈溪农行杯”首届青年文学奖。其中,“青年文学新人奖”的获得者是两位“80后”作家塞宁和胡钺。

近年来,“80后”作家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成功,但却一直不为主流文坛重视。这两位作者的作品有别于“80后”商业成功的作品,是一种严肃的文学创作,因此获青年文学奖。此外,刘醒龙、徐坤获得本届“青年文学创作成就奖”,上海作家潘向黎和辽宁作家李铁获得“青年文学创作奖”。

  《天涯》举办首届短信文学赛引发短信是否是文学争论

2004年6月,《天涯》杂志、海南在线天涯社区和海南移动通信公司三家联合发起“全国首届短信文学大赛”,引起了热烈反响。“手机小说”作为一种文学样式开始引发文坛关注。

大赛引发国内文学界对短信是否是一种文学的争论。有评论称短信只是一种文学书写方式上的变化,尚谈不上是一种文学新品种。也有学者认为,短信是一种在手机上创作并传播,有一定字数限制的文学新样式。与网络文学一样,短信是一种正在发生的“文学新现象”,它具备短、“不信” 有别于新闻、股票行情等实用信息 和幽默三大特征,因而,短信对文学本身的形式发展有积极影响。另外,短信文学不是传统文学的“手机化”,背后蕴含着“大众文化内涵”,是民间智慧体现的民间文学,通俗但不媚俗。

《广西文学》设立广西青年文学奖与企业联姻求发展

作为广西惟一省级文学刊物的《广西文学》,2002年7月与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共同协办,并开设金嗓子“广西青年文学奖”,用以奖励在《广西文学》上发表作品的广西青年作家。文化与企业的联姻,为刊物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同年9月《广西文学》再次改版,重新定位为综合性文学刊物。改版后的《广西文学》以刊登中短篇小说、纪实文学、报告文学、诗歌和评论为主,同时保留得到大量普通读者好评的小品、随笔、杂文、小散文等,主要反映广西文学发展水平,展示广西文学创作最新成果,培育广西青年作家。

《南方文坛》推出“南方批评书系”以刊养刊、以书养刊

《南方文坛》是一份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当代文艺理论和批评期刊,创刊于1987年底。2001年始,《南方文坛》与广西师大出版社合作,创立了一个更新更高更开放的人文学术平台。合作之后,《南方文坛》通过组织更强大的作者阵容,更新品牌栏目,增版扩容,评选杂志年度优秀论文,编辑出版具有双效的“南方批评书系”等手段来实践新的“前沿理念,精品意识,批评精神,学术形象”的编辑思想和全面提升刊物的质量。这条“以刊养刊、以书养刊”的道路使《南方文坛》在两个空间(区文联和出版社)中获得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在前沿批评的高位上获得持续平稳的发展,并为中国文论期刊开创了优势互补、品牌共享、资源兼用、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相济的社刊双赢的合作之路。

《红豆》借船出海走“名家+新人”的路线

2003年,南宁市文联对已有30年刊龄的《红豆》进行改版。改版后的《红豆》由双月刊变成月刊。由于自身力量不够,决定打破办刊格局,采取“借船出海”的方式,聘请《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作家东西、广西作协主席冯艺加盟。改版后的《红豆》走的是“名家+新人”的路线,在充分尊重读者需求的前提下,新《红豆》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改版后的《红豆》由本月主打、小说长廊、文化意味、读物笔记、诗歌部落、隔岸观火等栏目组成。不管是名家或是新人,均让作家走出叙述的后台,全新展示作家的作品及背景材料,全面展示作家风采。

《钟山》突围文学期刊困境倡导文学潮流

我国新时期创刊最早的大型文学期刊之一、文化品牌期刊《钟山》扎根江苏深厚的文化土壤,面向汉语文学世界,发表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推出了大批文学新人,有近30篇次获得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等大奖,成为汉语四大文学期刊之一。《钟山》不仅是伤痕文学、反思文学、改革文学、知青文学、先锋文学、寻根文学的重要阵地,而且先后倡导了“新写实文学”、“新状态文学”,成为引导不同时期文学潮流的文学期刊。

《山西文学》打出“韩石山牌”征名引来众人评

别家的刊物广告上,很少有写主编名字的。《山西文学》不但写了,还要字大些。他们有一条广告词是这样的:你是不是很在乎一本刊物的名字,而不在乎是谁主编的?“期期都有好文章,期期都有韩石山”。的确,韩石山是《山西文学》的“知名品牌”,“韩石山牌”赋予了《山西文学》以“韩石山气质”(郑雄语)。

有人说《山西文学》名字不太好,于是刊物就搞了一个征名活动,出主意的不少,提供的名字千奇百怪。最后,《山西文学》把奖颁给了一位主意很别致的读者。他建议刊物改为“西文”,虽没有实际意义,但看起来别致。目前的《山西文学》的内文中已有“西文”体现,四个字中西、文为手写体,山、学为印刷体。此外,《山西文学》还组织了一次“与共和国同行征文”。韩石山认为,所谓文学,是文字的一种属性,好的文字达到了文学的层面就是文学,因此他们在选稿中讲究文字不讲究体裁。搞活动虽然扩大影响,对刊物本身征订并不起多大作用,因为读者看中的是刊物的质量和刊物对自己的实用程度。2005年《山西文学》将进一步突出特色,贯穿“关心民瘼,开启民智,叙事文体,健朗风格”的宗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