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记忆之《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讲的故事离我们很远,发生在二战时期的意大利西西里。但是,无论时空的距离有多大,电影里面的那些回忆,童年,爱,战争,嫉妒,贞洁,女人,成长,欲望,偷窥等等让我们觉得

曾经的苦难,在回忆的屏幕上居然多了一份浪漫与暖色调。

天,意大利这个国度就是如此,像美女长靴上的小点缀,千百年顽固地老套着,却依然好看。小男孩Renato就被这一切迷住了―――去他妈的战争,去他妈的拉丁文课,他只是日日夜夜骑着单车穿着短裤,和一群大大小小的男孩子一起,跟随着她的脚步。她是小镇上最美的女人,她叫Malena。Renato因为那一刹那她出现在西西里的阳光里而知道了自己是个男人,因为她摇曳的步伐和缠绕的长发而明白了黑夜的思念和罪恶。―――所有的男人也有类似的记忆吧,不管你在西西里,还是在中国的某个电影院。

当银幕上小Renato的短裤“升高”了,我和我旁边的女孩子都“啊”了一声。一刹那在我们心里,酸甜苦辣居然搅在一起让我们无法呼吸,他开始长大了。战争在继续。传来了她的丈夫的噩耗。Malena为了生存,开始了卖笑生涯。多么没有逻辑,坚硬无情的“生存”两个字,导出的是粉红色的温软的那种职业和联想。所以了,由于这种无逻辑,即便是战争结束了,美丽的Malena的苦难却弥加深重,她是祸水,她失去了财产,失去了头发,她被人们(多半是比她丑陋的女人们)当街殴打。

她走了,上了拥挤的火车,小Renato目送她。后来,也是由于Renato。她终于回来了,她的丈夫没有死,他们在小镇上,像其他人那样生活。

而Renato后来走遍了世界,爱过了其他的女人。

而Renato说,所有的这些女人都问他,会不会忘记她。他答应着说,不会的不会的。然而,他永远没有忘记的,只是那位没有问过这句话的―――Malena。

谁说这不是爱情呢

导演托纳多雷1956年出生於西西里岛,就在当地充满地中海独特热情乡土气息的环境中长大成人。女主演―――也就是那个在影片中不断走来走去魅惑众生的女人―――莫尼卡・贝鲁奇1968年出生于意大利小镇卡斯提罗,靠着与生俱来的美貌与坚持努力,成为意大利顶尖的模特儿,并且为名牌Dolce&Gabbana代言。主演朱赛・贝索法罗,年轻羞涩却又有难得一见的成熟。这样的男人女人和孩子,再加上美到荒唐的西西里岛,拍出的电影又怎能不让人念念不忘呢

看完影片,我多么想去电影的拍摄地席拉库萨镇 另一个比较多的译法是“锡拉库莎” ,亲身投入到那一片宁静当中去,晒晒太阳,呼吸一口令人沉醉的意大利空气啊

  电影旅行

席拉库萨镇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匈牙利籍摄影指导吉欧柯泰是在西西里岛上走遍60多个千娇百媚的镇子,才终于来到这里的。那一天,他眯着双眼,看着眼前―――幻想与现实重合了,这个地方堪称完美。于是,席拉库萨镇成为电影故事的发生地。电影中,它叫做“卡斯提库托”。它通过银幕为千万双眼睛所捕捉。值得一提的是―――1941年7月10日,盟军第5师的皇家苏格兰燧发枪团在傍晚占领了这里―――可怕的二战,凄美的转折。真是戏剧。 相信吗,我们一生的梦里只去过一个地方,我们也许应该踏遍千山万水去找到它。也许,它就在这里。 当然,这个地方很早就与戏剧相连了。如今,我们可以看到席拉库萨的剧场废墟,马蹄形的场子,台前乐队席,舞蹈席,歌唱席和一般合唱队演出席。

古老的年代,古老的悲剧和喜剧,古人的声音,曾经在这片天空下回荡着。

希腊人的阿波罗神庙和雅典娜神庙已经被改建成了教堂,但是,无论如何,它们依然伫立着。来到这里,不要忘记伯罗奔尼撒战争当中,这里的人民曾经和雅典争强;也要记得,戏剧家爱斯吉洛思,诗人宾达和西蒙尼德斯汇聚于此;而纪德描述过的小码头,经历了无数潮起潮落,仍然静静地记录着年月。

现在的席拉库萨,被中央车站分为两个部分,往北是广大的“考古区”,南边的“旧城区”则直深入爱奥尼亚海。幽静的阿瑞萨托喷泉,绿荫浓密的温贝托大道,都足以让我们这些“外来人”也为这里感到骄傲。

关于西西里

离开席拉库萨吧,看看整个的西西里。这个岛盛产柑橘、柠檬和油橄榄;这个岛曾是扭转二战局势的一次大登陆的发生地。

其实,从很早以前,这个岛独特的命运就开始了―――它在历史上“红颜薄命”,先后有各种各样的人争夺它、统治它―――罗马人来过了,这里成为帝国的重要省份;阿拉伯人把丰富的物产带来,使西西里愈加活色生香;日耳曼人骄傲的城堡和以及他们后代的蓝眼睛如今依然伴随着大教堂的钟声,诉说无数的恩恩怨怨,许多便如同我们对于欧洲的想象一模一样;西班牙和奥地利的贵族也在这里驻足过,现今西西里首府巴勒莫的宫殿里面就有他们的痕迹;当然了,黑手党也爱这个地方,于是黑色的神秘的混乱的故事,就与它相关了。

所以我们认定:太美的,容易破碎。

阿格里真托

所有庄严肃穆的神庙和剧场,那是希腊人留下的,比如联合国教科文倾力保护的神庙山谷,它静静地伫立了几千年,悄悄地守候着那个叫做阿格里真托的小镇。“阿格里真托”这一名字,在希腊语中,意思是“诸神的居所”。

陶尔迷/巴勒莫

这里值得一看的地方太多了。陶尔迷是著名的一个。一面悬崖,一面大海,层层岩石之上,城市在跳舞。火山和海滨浴场围绕四周。如此旖旎的地方,也足以使全城15000的人口以旅游业为生。你可以仔细看着意大利老人头上的帽子,然后回到巴勒莫,看看这个毫不谦逊的首府,它居然一样美得张扬。曾经有一位到过这里的地理学家说:“凡见过这个城市的,都会忍不住回头多看一眼。”而歌德,更是把“世界上最美的海岬”这个封号给了它。

还有宫殿、广场,直看得你忘了天上人间。

晚上,就去看看木偶剧场眩目的灯光和天真的演出。然后,你会听到旁边的西西里姑娘讲着饶舌的语言,说不定会提到一座火山―――蛇蝎美人一样的一座山。

  埃特纳火山

埃特纳―――这座闻名世界的火山也在西西里。火山于60万年前形成,高约3000米,是欧洲最高的活火山。当它爆发时,喷射出来的熔岩就像无数漂亮的烟花在上空展现。壮观的景象引来了无数人的惊叹。

你会觉得不可思议吗 火山喷发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不是灾难,而是期盼。

为了美,所有的代价都是廉价的。

距埃特纳12英里的尼科洛西镇,轻而易举就可能化为灰烬,但是所有的居民带着那种意大利式的无所谓,耕地、收获,日日年年地挂着慵懒的微笑,面对着生命的奇观。

举世闻名的阿基米德生于西西里。就是这个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的人,第二次世界战争时期,没有能够以他的天才拯救西西里。他自己,也伴随着他美丽故乡的陷落,死于罗马士兵之手。

◎资讯补给站

旅游信息:可以选择先从出发点飞至罗马再抵达西西里的路线。当然,也可以搭乘意大利国家铁路先抵达VillaS.Giivan鄄ni,再到达西西里的墨西那市,开始你的西西里之行。首府巴勒莫的主要景点在火车站往西北方向的区域,旅客服务中心的地址是P.Castelnuovo34,提供地图和其他咨询,另外还有两个服务中心分别位于机场和火车站内;而阿格里真托的“神妙山谷”就在离市区和火车站约三公里的地方,可以搭乘巴士,车程不过十分钟。埃纳街第一个路口左转就是旅客服务中心。席拉库萨的旅客服务中心地址是V.S.Sebastiano,43,从火车站步行5分钟便可以到达。

餐饮:西西里的大部分城市极为生活化,首府巴勒莫的景点、市街是融合在一起的;阿格里真托的市中心有四星级的PiazzaA.Moro餐厅,主菜约20000到30000里拉,座位费每人5000里拉。而埃纳街右侧小巷里面的TrattoriaConcordia以海鲜出名,主菜大约15000里拉,座位费每人2000里拉。在席拉库萨,古城区吃饭比较方便。所有的餐厅、海鲜都集中在这里;而新城区里面,虽然餐厅很少,却到处都是Bar和小店,可以品尝意式火腿,以及万神殿前美味的意式三明治和公园旁边诱人的布兰卡冰淇淋。

购物:西西里岛的旅游景点附近均有购物区,以首府巴勒莫为例,就有很多世界名品店以及出售西西里工艺品的商店。从中央车站出发,不论沿罗马街或马克达街向北走,街道两旁都是各式商店;如果沿罗马街闲逛,在碰到加富尔街 ViaCavour 时要左转走回威尔弟广场 PiazzaVerdi 上,再向北从RuggeroSettimo街开始,就是新式的购物街道,有许多知名的意大利品牌在此设专卖店。自由大道 ViadellaLiverta 正中央是四线道的大马路,两旁都是名品店。巴勒莫市区的大型超市不多,最方便的应该是自由大道上的“诗丹达百货” Standa ,地下室有很大的超级市场,可以买比较便宜的饮料和水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