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记忆之《春光乍泄》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两个很美的男人。梁朝伟叫黎耀辉,张国荣叫何宝荣。他们是同性恋。可是这样的男人,就算他们不爱我,我也爱他们。

他们去了阿根廷。是去游玩。在地摊上,买回一盏旧台灯,灯罩上的那

条瀑布,飞流直下,一如喷薄的情欲。于是,心驰神往,于是,相约一起去寻找。

好景不长,是的,即使是游玩,爱人也会吵架,也会互相憎恨,也会彼此抛弃。两人发生争执,进而分手。荣丢下一句“让我们从头开始”,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辉在小酒馆做侍者,而荣则彻夜不归勾搭洋人同志。

其实两人的心中仍旧彼此牵挂。

某天夜里,浑身是伤的荣找到辉的住处,他为了偷手表送给辉而被暴打。双手受伤的荣无法自理,只得留在辉的住所。于是辉每日为荣做饭、疗伤,悉心照料之下,两人得以重修旧好。

但是,伤口总会好的。有时候,这竟然是坏事。

伤愈后的荣又经常夜出,辉怀疑他另有新欢。争吵之后,荣离家而去,从此再也没有与辉见面。

你离去后,是如何的岁月漫漫……

辉去了一家餐馆当厨师,结识了周游世界的张宛 张震,也是美少年 。他爱了宛。但是,宛却突然要去美洲的最南端云游,于是,又是分手。

分手的时候,紧紧拥抱。

辉的生活,又一次失去了方向。一片迷茫。但是,所爱的人曾经说过:“让我们从头开始。”

于是,辉出发了。他买了车,去寻找那条本应是荣与他共游的瀑布。

找到了。瀑布飞流直下,像爱不可遏制,像命运不可抗拒。

大瀑布下,无尽的孤独。

辉决定回香港。他绕道去了台北张宛的家,在那里他明白了,要开开心心地在外流浪,就要有一个地方可以回去。

本片获得1997年度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梁朝伟 以及1997年金棕榈编导大奖。

一抹春光散去,电影结束了。张国荣死了。如今,那道瀑布还在。我们的疼痛还在。

仿佛从高处跌落,我们眼睁睁看着张国荣为追随爱化作一缕清烟飘然而去。

电影记忆之《贝隆夫人》

在20世纪快要结束的时候,有人开始回忆这一百年来的美丽女人。

贝隆夫人是其中一个,麦当娜也是。都漂亮,都了不起。然而,后者在电影里演了前者。还有一点不能不提,两者都是拉丁裔。

有意思的故事,令人喜欢的历史。有些事情不是隔得很远,却已模糊不清了。

荒唐之极,我们居然要随着切・格瓦拉的眼睛去擦拭岁月的尘埃。

贝隆夫人―――EVITA―――出生贫寒,但是,她美丽而且野心勃勃。15岁的时候,她私奔了―――跟一个抒情歌手跑到了首都。但是,歌手已经结婚,E鄄VITA只有流落街头成了一名舞女。

所以,她的故事,格外光亮,却不光彩。但是,那么光荣。

她很快在一个摄影师的镜头下成名,从此辗转在富人和官员中。直到有一天,她遇到贝隆上校―――一个声望上升的军官,终于,EVITA脱颖而出,成为耀眼的政治明星。

无可否认,她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既深受人民爱戴,被称为“穷人的旗手”,也被富人们称为“不择手段的女人”。

我们忘不了她对社会、劳工、教育所做出的贡献。

我们也忘不了,她悲剧性的早逝―――年仅33岁。

更加不能忘记,她说:永远也不会被理解。

而这个妖冶有心智的EVITA成了陈旧历史里的一个亮点,英雄美人,万古江山,也许,她曾经天真无邪过。

过眼云烟。

曾经,EVITA站在高高的阳台上,手臂之下是万千民众。

人民究竟怎样看她

人们说:“她用柔弱的身躯,支撑起了整个国家。”

人们说:“她是个充满罪恶的女人。”“不要为我哭泣,阿根廷。”

电影旅行

不知道这些电影中的人们,在爱的时候有多痛,或者有多快乐。

两个故事都发生在一个美丽以致诡异的地方。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区

波卡区是意大利移民聚居的地方,足球风气盛行。由于位于布宜诺斯港口附近,许多屋子是用铁皮盖成,居民利用剩余的船涂料,将铁皮屋打扮得花花绿绿的。最有名的是卡敏多街,整条街屋的样式,都由BenitoQuin鄄quelaMartin所设计。现在还有个博物馆,专门展出他的作品。

艺术区的圣泰莫仍保留着殖民时代所留下的古迹,有石铺的街道、低矮的建筑、探戈酒吧和古董商店。圣泰莫最大的活动,是每周日在该区的大广场上,数百位的艺术家和古董商摆起摊位,街头则有探戈艺人在路上表演。 那时候,EVITA曾经在这里流浪。辉曾经在这里寻找。我们,在这里徘徊。

五月广场

五月广场是阿根廷许多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这些故事要从1810年5月25日说起:当时群众群集在要塞广场,提出独立建国的主张,为了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要塞广场被改成五月广场。时至1945年,贝隆的支持者也在这里示威抗议,要求释放他。1976 1983年,许多在白色恐怖时期失踪的人士,也在这里聚众示威,希望戒严政府能够释放无辜被捕的人。

广场的一端是国会议事广场,广场上有许多纪念独立的重要人物雕刻。花岗岩的石阶代表安地斯山脉,广场里的喷水池象征大西洋。夜晚,彩色的灯光下乐声悠扬,是市民的休憩场所。

已成过往。玫瑰宫

阿根廷的总统府称为“玫瑰宫”或“粉红宫”,位于Mayo广场的东边。如此美丽的名字。贝隆夫妇就是在这里的阳台向大众演讲,这似乎也成为日后总统的一项例行工作。

在首都的北方,有个阿根廷空军公园,内有被称为“英国人之塔”的钟塔,因为这是在纪念阿根廷独立百年时,英国移民所赠送的钟塔。

玫瑰花上的露珠,也许是为了贝隆夫人留的眼泪,也许,就是她自己的泪水。但是,都被时空淹没了。

玫瑰宫,每星期四和星期五12:00 18:00开放参观。

市政厅

市政厅是类似国民大会的组织所在地,也是第一个国民政府的所在地,为殖民时代的建筑之一,现今已改为博物馆供民众参观。隔壁的大都会教堂,则是圣马丁将军的安息处。

国家艺术物馆/CafeTortoni

前者位于AvenidadelLibertador。二楼有最完整的阿根廷绘画收藏,一楼是欧洲艺术品。

后者这是布宜诺斯最古老的一家咖啡厅,在文学、政治或新闻传播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很多的“历史人物”在这里喝过咖啡―――当然,重要的是在这里碰面,商议国家大事。整个国家的命运也许就这样被决定了。 他们自己的命运,又在谁的手里

科隆剧院

科隆剧院以其文艺复兴的建筑风格,成为世界上最优雅的建筑之一。剧院表演内容包括歌剧、芭蕾和音乐剧等,通常要预购门票。剧院可容纳2,500人,另有1,000个站位。科隆剧院里还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博物馆,展示剧院的历史和纪念物品。

在阿根廷,这里被称为“神圣的科隆”,只有最好的作品,才能在这里上演。

马德罗港

马德罗港是布宜诺斯的旧海港,原本的仓库和码头区的老建筑,现在被重新整修成为办公室、餐厅和住宅。甚至有一所私立大学也在改建老房子成为校舍。由于维持原有外观,形成该区特有的风味。达维拉大道上靠河的一边,可以看到许多有风格的咖啡厅和餐厅。

于是我们来到这里,追寻着或者黎耀辉或者是EVITA的足迹。

继而哼唱几首歌:《风继续吹》,《阿根廷,别为我哭泣》。

◎资讯补给站

餐饮:布宜诺斯很好的一家餐厅叫做Tomol,从购物广场往佛罗里达大道走,不久在左边可以看到布宜诺斯的地标物―方尖碑,再往前走50公尺后右转,就可以到了。另外,这个城市很多餐厅的牛排非常好吃,另外有一些餐厅提供意式和俄式的食品,不妨尝一尝。

最有名气的咖啡馆是多多尼,位于五月大道829号,这里可是许多的艺术家流连忘返的地方。而拉巴斯咖啡屋位于Corrientes1599,多半是青年学生与艺术家的聚集地。

旅游信息: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有两个主要的火车站,一是在Retiro另一个在Constitucion,火车驶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各个郊区,以及阿根廷的内地,国内旅行的资料可向旅行社或阿根廷铁路局的办公室 佛罗里达大道735号 索取。

而游览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么大的城市,搭公车是个很好的方式。在Retiro有个非常大,设备又好的公车总站,游客可在这里拿到各客运公司的路线资料。

地下铁系统叫Subte,是市内最快速便宜的交通工具,3 5分钟就有一班车,而且车站里都会展示一些艺术品,十分独特。

黑车身黄车顶的出租车,24小时可以随时叫得到,根据当地法律规定,一定要根据跳表索价,所以千万不要用包价的。另外,观光客一般来讲对西班牙语和阿根廷披索不熟,所以有时候找钱的时候要多加小心数目是否正确。习惯上,会给司机一点小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