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水扁的领带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的马一龙,2001年获亚洲出版商颁发的“杰出青年新闻工作者”称号,他在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中率真幽默的谈吐

引起中国观众的极大关注。他在新著《马一龙幽默随笔》中描绘了一段他在台湾的工作经历。

我有一段时间在台湾的一家广播公司工作,因为节目都播到台湾以外的地方去,所以我们大部分人用英语采访。在那段时间,我就有机会认识很多现在变得很出名的政治人物,包括陈水扁、马英九、连战、李登辉等人,以致后来我做新闻周刊的记者,也经常跟他们联系,采访他们。

我喜欢自由下笔,更喜欢写人的故事,所以我经常在专栏里写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以及他们的一些有趣的事。

陈水扁的领带

陈水扁做台北市市长的时候,有一次,他到美国得州的达拉斯,他很想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和一般美国南方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决定去达拉斯的一家牛排餐厅用餐。

这家餐厅不是那种很高级的餐厅,而且有点粗糙,是一家普通人用餐的餐厅,就是说,可能会有很多卡车司机或所谓的牛仔去这家牛排餐厅用餐。

餐厅门口放着一块大牌子,牌子上醒目地写着几个大字:本餐厅禁止打领带

为什么老板会这么写呢?

达拉斯在最近的几十年里变化很大,原来的达拉斯是美国的不发达地区,大部分达拉斯人在油田工作,或者是牛仔,没有什么有钱人。

但是,最近几年,很多有钱人从纽约或洛杉矶等地搬到达拉斯。这是因为美国很多著名的国际公司把他们的基地移到了达拉斯。现在的达拉斯刚好处于美国的中部,机场非常大,交通又方便,达拉斯的建筑和繁荣吸引着这些大公司。

达拉斯的人口结构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有了不少有钱人。原来是粗工去的地方变成了有钱人去的地方,原来一条街上只有酒吧或很便宜的餐厅,现在到处都有咖啡厅、高级超级市场、纽约式的面包店,等等。

然而,原来生活在达拉斯的当地牛仔,从感情上不能接受这样的变化。因此,那位餐厅的老板才会写出“本餐厅禁止打领带”这样感情色彩很强烈的警句。

也许他想保留原来达拉斯的风气,他认为,外面已经被这些大城市的有钱人主宰改变了,但是在我自己的餐厅里面,我一定要保持达拉斯原来的样子。

也许这位老板认为,打领带的人就是破坏原来美好小村庄风貌的那些跋扈的大城市人,也许是这样的。

陈水扁跟他的顾问来到这个地方,他们很可能根本不了解历史背景。不过,陈水扁的顾问看懂英文是没有问题的。

其中之一 顾问 就对陈水扁说:“里面不能打领带,您最好把领带拿下来。”但是,陈水扁不听,也许他认为他是陈水扁,是台北市市长,不打领带有失身份,特别是在美国,是一定要打领带的。

他的顾问又看了看提示,再一次提醒陈水扁:“啊,您最好不要打领带。”陈水扁还是不听。

也许他认为他的顾问太过于紧张,反正,参与政治的人都会有一点点的虚荣心,不是吗

无论如何,陈水扁进入牛排餐厅的时候,他还打着领带。

他跟他的顾问坐下来,准备点菜。

我不知道当时牛排餐厅的老板是怎么想的,但是,我可以确定地说,这位老板愤怒了,他立刻采取了行动,很激烈的行动。

当陈水扁大摇大摆走进餐厅刚刚坐下,老板立刻从柜台后面跳出来,跑到陈水扁面前,手里挥舞着剪刀,气呼呼地把陈水扁的领带前下部分剪掉了。

带着残余领带圈的陈水扁只好灰溜溜地离开了餐厅。我们可以想象,这位市长当时有多狼狈。现在,每当看到陈水扁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我都会因为想起这件事而忍俊不禁。

陈水扁的小心眼

表面上,陈水扁与马英九好像没有什么关系。我在台湾那段时间,我发现他们在政治上互相较量,是对手。也许他们都是年轻一代的政治人物,所以互相关注,又互不服气。

也就是说,马英九在台湾很注意陈水扁的行为,同样,陈水扁也非常注意马英九的行为。

大家都知道陈水扁原来是台北市市长,后来在选举中被马英九击败了。这次失败对陈水扁的打击很大,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打击。

为什么呢 因为他是被马英九打败了。

我怎么知道的呢

当陈水扁当选为台湾的领导人时,那天晚上,他并没有因为胜利而高兴。他那天晚上的电视讲话,似乎不是针对所有的台湾人,而只是针对马英九说的。

他大概是这么说的:“有一个人曾经认为他打败了我,有一个人认为他很得意,可以打败我,不过这个人,我不用说名字,大家也已经知道他是谁了,这个人以为自己很伟大。”

说到这儿,陈水扁就停住了,不说话。他的脸色变得非常的严肃,很“神圣”。

他继续说着:“这个人以为我输给他了。”他又停了一下,

“我真的输了吗 ”

那个时候,作为当选“总统”的陈水扁应该考虑的事情很多,但是很显然,他心里面始终有一个人放不下,那个人就是马英九。

铁面无私马英九

我认识马英九纯属巧合。当时,我是广播电台的记者,我和一位同事去采访他。因为我跟他是哈佛大学校友,他为人又很随合,所以一见如故,一开始谈就很投机。马英九那时候负责台湾法律方面的事务,他很适合做这个工作。

马英九有很多理想,比方说,他想改造台湾的监狱,让一部分监狱变成戒毒所,因为部分囚犯坐牢就是因为贩毒。他认为这是一种疾病,应该去治疗而不要只把病人一辈子关起来。马英九很热心,很年轻,刚从哈佛的法学院回来,他满脑子都是法律。过不久,因为马英九抓人抓得太多了,他得罪了很多人。比方说,在某些地方,他不顾人家的地位,或者人家跟某某人有什么关系,只要违法,他就铁面无私地去抓。

那时候,台湾的新闻天天报道马英九抓了多少人,有多少黑帮头子被送到绿岛去坐牢。那时候应该算是马英九非常辉煌的一段时间。

不过,就像大部分辉煌时代一样,总会有一个结束。

马英九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能干、刚强的人,实际上,马英九多愁善感到了极点。当他辉煌时代结束的时候,他就在舞台上哭起来了。

当时,有人说因为马英九得罪了李登辉的一些朋友 那时候,有一些报纸是这样写的 ,所以当马英九的任期满了,李登辉就没有继续任用马英九,这对马英九的打击很大。

后来,我去采访他。他心情非常不好。我记得,他坐在椅子上,神情沮丧。后来,我开始问他有关他家里包括他的祖先的事,他的心情就好一点了。

那篇文章刊登之后,马英九好像很欣赏。从那时候开始,我们之间变得比较熟悉了。

后来,有几次哈佛大学院长来到台湾,哈佛大学校友会还主办了演讲。院长也是我当时的导师,几次活动我都参加了,又碰到了马英九。

之后,我离开台湾到了香港,只要有机会回到台湾写东西,我都会去找马英九。

马英九也很关注陈水扁。因为马英九的英语说得非常、非常的好,因此他当然会注意陈水扁的英语表现能力。记得有一次采访他,他得知我刚刚采访完陈水扁,他立刻问我,“他的英语怎么样 ”

后来,我把他的提问在文章中写出来,马英九有点不高兴。后来,他原谅了我。

当然,我觉得马英九问这样的问题也很自然。一个说俄语很流利的人通常会很想知道他的对手是否会说俄语。

(摘自《我与凤凰卫视的缘分―――美国人・马一龙幽默随笔》,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