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四暮三就是创新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朝四暮三与常用的朝三暮四是一个意思,语出《庄子》:“狙公赋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这个故事出自《列子》,说的是一个养猴的人 狙公 ,给猴子 狙

发粟子 ,早上发三升,晚上发四升,猴子不高兴,改为早上发四升,晚上发三升就高兴了。经庄子引用之后遂成一成语,原意指愚弄欺骗的手法,后多用于比喻反复无常,变来变去。

在现代汉语中,朝三暮四是贬义的,比如用来比喻人爱情不专一或对事情见异思迁。但庄子老先生用这个故事时并没有这种贬义。他由这则寓言得出的结论是:“名义未亏而喜怒为用,亦因是也。是以圣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钧,是之绢两行。”用今天的话说,名和实都没有改变而猴子的喜怒却因此而不同,这就是顺着猴子的心思罢了。所以圣人不执着于是非的争论而保持事理的自然均衡,这就叫做“两行”。“两行”指两端都可行,即两端都能观照到。用清人王先谦的话说就是“物与我各得其所,是两行也”。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如果朝三暮四是常态,那么,朝四暮三就是一种创新。当猴子们不喜欢朝三暮四时,你把它改为朝四暮三,猴子们高兴。尽管实质并没变 每天仍为七升粟子 ,但这种形式的变动 早晚分配不同 ,就是创新。例如,同样的原料,你可以做成芭比娃娃,当你把这些同样的原料做成椰菜娃娃时,就是一种创新。其实质并没变,仅仅是形式的改变就创造了一个商机。

创新这个概念是20世纪著名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来的,原意是指“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包括引入一种新产品,开辟一个新市场,开发一种原料的新来源,采用一种新技术,或者采用一种新的组织形式。熊彼特强调,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但是许多人却都习惯于把创新理解为重大的技术突破,例如,历史上产业革命中的技术创新或现代的电脑革命。这些影响历史发展的技术突破当然是创新,但创新决不限于此。仅仅是改变产品的形式或其他细枝末节,例如,把做芭比娃娃的材料做成椰菜娃娃,同样也是创新。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我们说,把朝三暮四变为朝四暮三就是一种创新。

在市场上,每一种有特色的产品都可以垄断一部分消费者。例如,名牌、高质量自行车可以垄断高收入消费者,造型独特的自行车垄断时尚青年 时下称为“波波族” ,结实耐用的自行车垄断中低收入者,等等。所以,经济学家认为,有产品差别就会引起垄断,产品差别越大,垄断程度越高。这就是说,大企业可以通过规模经济,扩大产量,来实现自己的垄断。小企业无法依靠产量来控制市场实现垄断,但却可以以自己的产品差别垄断一部分消费者,形成自己的垄断地位。有这一部分消费者作为目标客户,这些企业同样可以成功。英国伦敦的Lobb鞋店规模并不大,但它为高收入者精心定作皮鞋,同样成为百年老店。

变朝三暮四为朝四暮三几乎没有什么代价,但却赢得了猴子们的高兴。同样,在产品差别上进行创新也无需大笔资金投入或者冒什么大风险,只要善于观察消费者的消费时尚及变动,对原有产品略加变动就可以。每年推出的新时装其实就是这种创新,但这种创新创造了一个多大的市场啊

有些企业家经常为产品无销路而发愁。其实消费者的需求是无限的,不是消费者无需求,而是你的产品几十年一贯制,满足不了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想一想狙公如何把朝三暮四变为朝四暮三,你就知道成功之路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