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辑荐书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牛棚杂忆》再版推出

中央党校出版社近日推出季羡林《牛棚杂忆》第二版。

季羡林是东方语言的权威,以三十五六岁就到北京大学任东语系的主任,任到二十多年的

时候,遇到了文化大革命。前段时间还能以局外人自居,也就是说的自由人自居,到了后来,可能是怕生了分,就参加了“井冈山”一派,与优势的新北大“聂派”对抗,也使用了一些类似的手段,大字报,本质就是攻击,揭短。不想“聂派”深得此道黄白,给季老来了个下马威,“井派”也落井下石,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劳改,批斗了将近三年左右。

这本书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初稿的,1992年修稿,1998年出版。其间正好跨过了八九年。虽然季老并没有在文章中言及到这之间的关系,但我宁愿相信这是季老的潜台词。因为他也说到了,写这书的目的不是为了打翻身仗,而是叫后人记住这段历史,展开对这段历史的研究。而不是沉默不语。他怕这样久了人会忘记,这是鲜血也无法换来的教训,需要许多社会背景才能出现。对于认识我们民族的劣根性,人的劣根性有非常重要的启迪意义。

  《云上的日子》重塑清纯校园小说

十六岁女生夏伊的新书《云上的日子》在北京大学附中举行了一场与众不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作品讨论的都是作者曾经的校友和同学,讨论中十几位同学将这本新书与韩寒、春树等人作品的“叛逆”风格做了对比。

《云上的日子》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夏伊在初中毕业以后,于2004年9月赴美国求学。在谈到现在图书市场上许多的青春文学时,很多同学都表示他们觉得韩寒、春树等人的作品都太叛逆,是对青春充满极端困惑的人才会喜欢阅读的作品,而《云上的日子》更接近大多数中学生的生活。

“马烽研究丛书”出版

在著名作家马烽逝世一周年之际,一套5册164万余字的《马烽研究丛书》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著者均为山西的作家、评论家。

马烽是从革命根据地走出来的代表性作家,“山药蛋文学流派”的主将之一。但数十年来对他的评论和研究较为薄弱,止于表层。在这套“丛书”中,周宗奇的《栎树年轮》,全面而细腻地描述了马烽独特的人生历程,全书以作家的自传自述和著者的诠释补充,构成了相辅相成的两大板块,在人物传记的写作上做出了新尝试。杨品的《马烽评传》,把马烽的生平创作和著者的中肯评述紧密结合,展现了一个立体的、有深度的人民作家的形象。段崇轩的《土色土香的农村画卷―――马烽小说艺术论》,把马烽的小说创作放置在一个广阔的历史、社会、文化背景中去观照考察,发掘了其中的“史诗特征”、“民间底色”、“乌托邦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等丰富复杂的深层底蕴。马明高的《马烽电影艺术论》,在中国和西方电影发展史的大语境下,论述了马烽全部电影剧作的思想艺术价值以及历史局限。《马烽研究文集》则汇聚60年来马烽评论研究的代表性文章,是一份珍贵的文献资料汇编。

《北美风情》出版

重庆作家刘建春,继长篇小说《情断美国》、《纽约地铁的琴音》、散文集《纽约过客》出版后,新近又推出纪实散文《北美风情》 吉林人民出版社 。这是一部以作者访问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为主要内容集纳的深度旅游、人文景观、中国人的生存状态的纪实随笔。其中有作者采访中国画家、中国小提琴手在纽约卖艺的生动故事,也有作者旅游黄石公园、大峡谷、夏威夷、魁北克冰雕、日月金字塔等的精彩篇章。字里行间熔铸着作者对北美多元文化的深切感悟和中国人在北美生存状态的切切关注。读来怦然心动,甘之如饴,对北美绮丽的自然景观和古老文化,以及中国人的生存命运产生一种难以抑制的情感涡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