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说山西好地方

2005-02-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山西古籍出版社出版

谭其骧先生专门写过一篇题为《山西在国史上的地位》的论文,指出:“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好几次,山西在全国,至少在黄河流域,占有突出的地位,其重要

性有过于今天的山西。”金元之际,山西曾经是北方文化最发达的地方,今天幸存下来的雕塑、壁画、戏台、寺庙之多之精,国内罕有其匹。牧业民族和少数民族的内迁往往以山西为孔道和基地,历史上多次形成农牧并存、胡汉杂居的局面,也经常成为军事前沿,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边塞景观。山西还是中国北方很多人的故乡,“山西洪洞大槐树”虽然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符号,并不一定是真正的移民发源地或集散地,但移民史证明,山西的确曾经是明初北方主要的移民输出地,山西移民的后裔遍布北方,散处各地。到了19世纪后期,山西又向内蒙古输出大量移民,以至今天内蒙古流行的汉话还是山西方言。

说到自然风光,山西也堪称一绝。黄河最精彩的一段就是由山西与陕西分享的,包括名闻遐迩的壶口瀑布。太行山、王屋山、中条山、吕梁山、芦芽山、五台山、恒山、绵山、介山,名山辈出,胜景迭出。

山西有如此好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位置并不偏僻,交通也还方便,但旅游事业的规模和水平却并不相称。除了管理和设施方面的原因外,我以为,推介不力,缺乏高质量的导游读物,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不是说,目前没有山西的导游书,相反,数量还不少,只是质量和内容还不理想。一些作者对山西并不真正了解,只是根据第二手资料拼凑,有的甚至胡编乱造。有时游客在现场根本找不到书上写的内容,或者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这样的书不仅起了误导作用,还会影响游客的旅游热情。

从国际上看,任何一个成熟的景点景区,必定会有一种或一整套成熟的导游书,适应各种游客,覆盖全部游客。可以这样说,一流的景点必须有一流的导游书,否则就不成其一流景点。世界上几种知名的导游系列书之所以能长盛不衰,靠的都是内在质量。有的书中每一段介绍,都是广泛征集导游和游客的作品,精心挑选出来的,自然能做到内容精确可靠,文字精彩可读。

有感于此,当阎晶明、苏华与山西古籍出版社酝酿编写出版《人说山西》系列时,我很赞成,并希望这套书能成为理想的山西导游书。现在这套书的第一批十多种已经问世,第二、第三批也已着手编写或规划。从第一批书看,这样的目标基本达到。

《人说山西》的魅力何在?首先是作者合适,都对景点有深入细致的了解,有的长期生活在当地,有的已作过专门观察和研究,有的就是主管人员,所以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书中的照片大多也是由作者亲自拍摄,有的还是在编写时专门拍摄的。稍有经验的人都明白,有的照片就如文章天成,妙手偶得,可遇不可求。还有很多不见于史料记载的口头资料、民间资料,不是轻易能发掘收集到的。

导游的内容往往会遇到历史与传说的矛盾。很多与景点有关的内容在正规的历史上完全找不到根据,或者过于简略,不用说讲故事,就是连前因后果都说不清,游客自然不会有兴趣。但如果只根据民间传说,就可能不符合历史事实,甚至荒诞不经。当初我与作者商量,要尽量做到既尊重历史事实,又不排斥当地或民间的传说。有的传说虽然找不到事实根据,却是游客喜闻乐见的,那就应该理解为景点的人文资源和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可以加以开发利用,只要说清楚不是历史事实就行了。

导游书要讲求实用,所以每一种书都有配套的资讯,包括旅游者必须的住、食、行、乐等各方面的内容。我曾告诉作者我的亲身经历:在西藏定日县的公路上,几位外国游客突然要求下车。原来在他们使用的导游书上写着,在离定日多少公里、第几号路标处下车,向西南几度走多少公里,就可到达最适宜观察珠穆朗玛峰的地方。但一直往返于这条公路的司机却一无所知。相反,有的城市电话虽已增加到八位数字,而导游书上的电话号码只有五位数,这样的书还有谁相信,有谁会用?目前书后所收基本上避免了这类现象。

一本好的导游书本身就是一件优秀作品,完全可以单独作为文学艺术来欣赏,并不限于为游客服务。古人就意识到人身的局限,“名山恐难遍历”,只能“卧以游之”,足迹不出门而周知天下。如果这套书能成为卧游的载体,将能使更多暂时到不了山西的人了解山西,进而产生去山西旅游的愿望,而山西的旅游事业也将随着山西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得到扩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