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法德三大书展落幕

2005-03-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三月中下旬,今年的伦敦、莱比锡和巴黎三大书展先后举行。由于战火稍息、经济复苏,特别是欧盟的扩大,使这三大书展无不呈现出兴旺景象,也预示着欧洲出版业多年未见的繁盛前景。

伦 敦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伦敦书展于3月18日结束。尽管今年是在奥林匹

亚展览中心举办的最后一届伦敦书展,但是参展人员并无太多感伤之情。相反,正如《卫报》的描述一样,现场的气氛近于“疯狂”。各国的出版商、代理商和销售商甚至拥挤在过道上谈判。

仅仅数年时间,伦敦书展已经从一个地区性的图书展示会,变成了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春季版权交易会,其势直逼法兰克福书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参展商多达15000人,较之去年增长了4.1%,这主要应归功于美国展商的大力捧场,其中有些人,已提前数周飞抵伦敦,与其英国生意伙伴晤谈。但值得注意的是,亚洲参展商48.3%的增幅最巨。

书展的版权中心摆放了655张谈判桌,每天从开馆到闭馆,谈判时刻进行,宾客川流不息。西蒙和舒斯特公司到手了球王贝利自传的全球版权,随即在书展上宣布已将法文版和德文版卖出。此书将于明年德国世界杯期间首发。

童书是另一大热点。今年的童书展位增长了四分之一。女作家杰拉尔丁・麦考琳(Geraldine Mc Caughrean)宣布将续写经典童话《彼得潘》。哈泼柯林斯也大张旗鼓,为其老牌魔幻童书《纳尼亚王国》(Narnia)大作宣传,并现场放映了迪斯尼拍摄的这一系列电影的首部《狮子、巫婆与大衣柜》(The Lion,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的片断。该片将于今年年底公映,哈泼柯林斯希望它能掀起《魔戒》那样的大热潮。此书的简体中文版已由译林出版社在2001年出版。

伦敦书展的旺盛人气,已使建于1886年的奥林匹亚中心不堪重负,明年的伦敦书展将移至商业中心Docklands新建的大型展馆ExCel。

巴 黎

为期六天的第25届巴黎图书沙龙(Paris Salondu Livre)也将于今天(3月23日)在凡尔塞门展览中心(Portede Versailles)落幕。

今年的书展的主题之一是向俄罗斯作家致敬。有多位俄罗斯当代作家,以及大约40位俄出版商与会。

法国还特地出版了俄罗斯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尔仁尼琴长篇传记的第三卷。但索尔仁尼琴年已86岁,早已卧病多年,因而无法亲往巴黎赴会。

今年是法国著名的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去世100周年,本届书展为此举办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莱 比 锡

欧洲理解奖

 克罗地亚女作家斯拉芬卡・德拉库利奇(Slavenka Drakulic)因其关于巴尔干战争和海牙国际战犯法庭的著作,在刚刚结束的莱比锡国际书展上,获颁欧洲理解图书奖,并获奖金1万欧元。

德拉库利奇是克罗地亚最著名,也是最具国际声誉的作家之一,已有9部作品――包括4部小说,被译成20余种语言。最近12年来,试图理解巴尔干战争――其核心是波黑内战,已经成为她作品的中心主题。

此番为她赢得莱比锡欧洲理解奖的是她的新作《他们连一只苍蝇都不会伤害:海牙法庭上的罪犯》。评委因克・布克德森(Inke Brodersen)说:“这是一本高度政治化的书,同时,无疑也是一部文学著作。”

德拉库拉克曾在海牙现场呆了五个月,观察对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和有波黑“铁娘子”之称的普拉夫希奇等人的审判。

欧洲理解奖旨在促进欧洲,特别是中东欧地区的宽容与和解。

在德国文化城莱比锡举办的本年度莱比锡书展于3月21日结束,共吸引了30余国的2100多位出版商参展。

林格伦奖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第三届林格伦奖3月16日揭晓,日本插画家荒井良二(Ryoji Arai)和英国著名童书作家菲力普・普尔曼(Philip Pullman)分享了这一奖项,以及高达500万瑞典克朗(约合73万美元)的巨额奖金。

评委会赞赏荒井“大胆、顽皮和不可预知”的画风,称他的作品充满“急智的天才和真正的诗意”。

与荒井相比,普尔曼更为有名。他的《黑暗物质》(His Dark Materials)三部曲,为他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声誉,并使他先后成为卡内基奖、卫报童书奖和惠特布莱德奖的得主。

林格伦奖由瑞典政府设立,以纪念2002年去世的儿童文学作家阿丝屈德・林格伦(Astrid Lindgren),每年颁奖一次。因其奖金极巨,全球众多儿童文学奖项无以出其右,因此甫一创设,便已获称世界最大儿童文学奖。

林格伦奖设立的目的,在于促进世界范围内儿童和青少年对文学的兴趣,并提升全球对儿童权利的关注,获奖者不限于文字作家,但凡合乎林格伦作品之人道精神的童书画家,以及对促进儿童阅读有突出贡献者均可入选。去年获得此奖的是巴西女作家莉吉娅・波永迦(Lygia Bojunga)。

林格伦是瑞典当代最著名的儿童文学女作家,以《长袜子皮皮》著称于世。此书在中国亦影响甚广,并有多个中译本刊行。林格伦曾特意为先后两个中译本的《长袜子皮皮》写过序言。

本年度林格伦奖的颁奖典礼将于今年5月25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小诺贝尔奖”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瑞典诗人戈兰・索涅维(Goeran Sonnevi)3月18日获得了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瑞典学院北欧文学奖,并获奖金25万瑞典克朗(约合27000欧元)。

法新社说,今年65岁的索涅维被公认为目前在世的最伟大的瑞典诗人之一,他的某些政治诗作,如《论越南战争》,让他获得了“新左派诗人”的名声。

瑞典学院负责评选每年一届的诺贝尔奖。北欧文学奖创办于1986年,用于奖励取得了“重要成就”的斯堪的纳维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