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杀了海军上将纳尔逊?

2005-04-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1805年,英国海军将领霍雷肖・纳尔逊(HoratioNelson)率领英国舰队在特拉法尔加战役中击败了法国和西班牙的海军,但他自己也死在了自己旗舰的甲板上。人们只知道他是被一名法国狙击手射杀的,但却不知道这名狙击手是谁。如今,这个问题的答案即将揭晓,因为法国的菲布斯出版社将于今年6月首次出版大仲马的一部小说

,杀死纳尔逊的人正是这部小说的主人公。

这部此前不为人知的小说名为《圣赫敏的骑士》(LeChevalierdeSainte Hermine),是以拿破仑帝国初期为背景的一部传奇小说。它曾在19世纪晚期的《世界箴言报》(LeMoniteurUniversel)上连载,但却未曾结集出版,因为到大仲马于1870年去世的时候,这部小说还差几章没有写完。1988年,法国大仲马研究专家克劳德・肖普(ClaudeSchopp)在检索资料时偶然发现了它,但却并未将此事公诸于众。这些年中,肖普一直在秘密地进行文字处理工作,修改小说中的谬误和前后矛盾的地方。除此之外,肖普还给小说添上了结尾。

《圣赫敏的骑士》是大仲马的一套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前面两部分别是《耶胡的战争》(LesCompagnonsdeJehu,写于1857年)和《白与蓝》(LesBlancsetLesBleus,写于1867年)。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位保皇派的贵族骑士,却又对新兴的拿破仑帝国颇有好感。小说的开篇具有典型的大仲马风格:

“这就是杜乐丽花园了,我们必须确保自己能在这儿呆下去,”第一执政官波拿巴对自己的首席秘书布里昂说,当时他们正在走进这座皇家行宫,它是路易十六在凡尔赛宫和断头台之间的倒数第二个居所。

小说中还有关于特拉法尔加战役的夸张记述,菲布斯出版社的让-皮埃尔・西克雷说:“小说中对特拉法尔加战役的描写精彩得让人难以置信,从中我们可以知道,正是小说的主人公―――这位骑士本人―――射杀了纳尔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