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上半年十大畅销书

2005-06-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日本最大的两家图书中盘商日贩和东贩评出的2005上半年日本十大畅销书榜日前出炉。该榜单的统计时间为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实用类图书高居榜首以及手机小说的入围,成为最大亮点。

销量突破200万册的《智者与蠢人的说话方式》当之无愧地位列第一。该书作者?口裕一曾经是大学法语讲师,后以指导学生论文写作

而闻名。他在这本“为了不被别人称为傻瓜的才智型实用书”中,详细列举了充斥于街头巷尾的“愚蠢的说话方式”,教会人们用智者的语言立足于社会,占得人际关系中的先机。

排名第二的《香峰子抄》是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著名宗教思想家池田大作夫人香峰子的访谈录,鲜活地再现了她从少女时代至今的人生经历。日本评论界认为此书之所以畅销,是因为读者能够从中感受到久违的优雅和刚强的内心焕发出的光彩。

手机小说在日本真可谓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此番挤入前三位的《还想活下去》便是日本“手机小说之父”Yoshi继《深爱》(Deep Love)大卖250万册之后的又一部力作,它也成了十大畅销书中唯一的“日本原产小说”。亚马逊网站上的评论称这部手机小说“彻底颠覆了迄今为止人们对于书籍的常识”,因而受到那些从不读书的人极大的支持。

名列第四、第五位的《个人情报保护》和《日语有问题》也属于实用书之列。前者畅销的背景是日本开始全面实施《个人情报保护法》,而身处网络时代如何有效地保护个人信息也就成了人们必修的课程。《日语有问题》则从规范语言的角度,深刻揭示了日本当下愈演愈烈的语言误用现象,也从侧面反映了如今日本人似乎越来越“不会说话”的怪象。

角川书店自去年5月推出上下两册的《达芬奇密码》日文版以来,累计销量已近180万部,在十大畅销书排行榜中位居第六。头号畅销书《傻瓜的围墙》的作者养老孟司称赞该书“编故事的手法举世无双,对历史的解说生动有趣,风行世界理所当然。”

排名第七的《坏主意》是本颇为另类的书,它自我标榜为“老实人的处世秘笈”,专门教授从学校和父母那里学不到的“做人技巧”,比方如何利用别人、如何洞察对方的本性与弱点等等。此书如此畅销,日本社会的尔虞我诈可见一斑。

紧随其后的《神秘之法》同样超乎常理,它试图揭示“大宇宙的真相”,从而探讨如何通向“灵界”。大川隆法的通俗宗教读物一直是日本畅销书排行榜上的常客,其特点在于将宗教理念运用于日常生活,他的《大悟之法――常与佛陀共行》曾入围2003年度日本十大畅销书。

最后挤入十强的是童话《怪杰ZORORI第211卷》和趣味语言学习读物《在爱人的脑中》。《怪杰ZORORI》始终是日本小学生的最爱,改编成动画片后更是人气冲天。《在爱人的脑中》则被誉为“笑着学习语言的珠玉之作”,它将英语和日语的奇妙区别解析得惟妙惟肖,当初在《达・芬奇》杂志上连载时就已成为“金牌栏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