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传媒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2005-06-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传媒产业和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

2004年,在中国社会、经济平稳

健康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传媒产业也取得了长足进展,中国传媒产业正在走上产业化发展的规范道路。在这种背景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中心的教师和研究生们联合国内学界和业界众多专家编撰了《2004 2005年: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对传媒产业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s s

传媒产业与文化产业关系示意图2004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开拓前进: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财政收入2.63万亿元,增长2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万亿元,增长13.3%;进出口贸易总额1.15万亿美元,增长35.7%,由上年居世界第四位上升为第三位;城镇新增就业980万人,超过预期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7%,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

2004年,中国传媒产业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度过:对内继续开展体制改革,积极推动企业化转型;对外拓展投资空间,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同时,传统传媒产业进一步壮大,新兴传媒产业迅速成长,中国传媒产业已达到3270亿元的市场规模。

2005年是全面完成“十五”任务、为“十一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2005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综合考虑国内外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2005年,在宏观调控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背景下,中国传媒产业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为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认为,2005年中国传媒产业将涌现出如下八大发展趋势。

1.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中国传媒产业体制改革的中观背景是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的宏观背景则是中国社会发展与国家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改革。

2004年中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告一段落,一批试点单位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05年是继续推进文化改革试点工作并进一步向面上推进的关键一年,这些试点单位的经验将被重点推广,国家将在更为广泛的范围内,特别是在新闻传媒领域内推进文化体制改革,2005年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将稳步推进,进一步向纵深方向发展。

2.传媒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中国目前共有报纸2119种,期刊9074种,出版社570家,广播电台282座,电视台314座,教育台60个,音像制品出版单位320家,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121家,WWW站点(包括.CN、.COM、.NET、.ORG下的网站)总数约为668900个,它们构成了中国传媒产业的核心部分。

但长期以来,中国传媒产业一直存在数量众多、结构失调、效益低下的弊病。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传媒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重要性也被提上日程。我们认为,2005年中国传媒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主导方向将是政府指导,市场调节,充分运用市场的力量,整合优化资源,解决重复浪费、同质竞争问题,优质资源将向优势集团倾斜,从而达到结构调整和优化的目的,增强中国传媒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3.传媒产业政策规范加强

中国传媒产业在市场化进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问题,国家主管部门的规范和指导将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2005年,中国传媒产业政策规范将进一步加强,相关主管部门将在整治新闻业不正之风、规范传媒单位经营工作、整顿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整顿违法广告等方面加大力度,为中国传媒产业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4.传媒产业整体增长放缓

2003年中国传媒产业取得较高增长速度,当年中国广告经营额比2002年增长19.4%,为1998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我们认为,鉴于国家宏观调控等诸多因素的制约,2004~2006年中国传媒产业增长幅度将比2003年略有下降,2006~2008年由于奥运会的刺激,中国传媒产业产值将大幅上扬,最终在2008年达到高峰后增长率再次转低。

在2005年中国传媒产业整体增长放缓的同时,新兴媒体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它们在整体传媒市场结构中所占的份额将越来越大,并在国民传媒信息消费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5.跨区域跨媒体冷暖自知

2003~2004年,跨地区联合办报成为传媒产业的一大热点,先后涌现出《新京报》、《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日报》、《竞报》等诸多报纸。跨区域在广播电视方面则更为普遍,广播电视本身多区域覆盖的技术特性决定了其发展中必将遇到众多竞争对手,而竞争与合作则是2003~2004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媒介金牛市场、省级城市频道联盟、全国交通联播、诸多音乐联播榜等都是跨区域合作的产物。

而跨媒体运作也在近几年涌现出诸多亮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世界新闻报》;《证券时报》力图打造跨媒体财经平台;第一财经整合广播电视资源,创办日报,“不排除我们接下去进入杂志、网络,甚至通讯社”;北青传媒“2.5亿港元将会投资于电视业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播“家庭健康”付费电视频道等。

但这些跨媒体跨地区的方式,运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消息说,不久前,中央有关部门已明确表态将暂停跨地区办报。这一规定出台后,一些拟议中的跨地区办报项目已经处于停滞状态”。同跨区域扩张相比,跨媒体扩张可控性更强一些,只是运营模式尚有待理清。我们预计,2005年,跨省办报模式将受到限制,省内跨区域办报将受到传媒集团的青睐,跨媒体经营也将成为一些大的传媒集团的选择。

6.区域传媒发展亮点纷呈

2002年以来,中国传媒界逐渐把区域经济理论引入传媒领域,区域传媒发展亮点纷呈。如北京宣武区的传媒大道、上海卢湾区的广告湾,都正在推动传媒产业聚集现象产生。我们预计,2005年除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仍将成为传媒投资与传媒竞争的热门地区外,深圳、重庆、沈阳、成都、武汉、长沙、天津、杭州等地也将成为区域传媒发展的亮点。

像重庆报业市场,多年来缺乏竞争,不温不火,但2003~2004年以来《重庆商报》、《重庆时报》等媒体的发力,打破了原有的竞争格局,给整个重庆传媒市场带来了生机和活力,重庆也因此赢得了“报业第四城”的美誉,而传媒产业的发展也将为重庆经济、社会、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7.传媒职业经理人大比拼

2002年以来,“传媒职业经理人”逐渐被业界广泛关注。三年时间过去,传媒职业经理人的匮乏仍然是中国传媒产业的切肤之痛。中国传媒真正按“产业化”的道路来发展,时间尚不长久,传媒单位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也正处于转型期。目前的中国传媒职业经理人,更多的是以个体形式零星发展,远未形成“网络化的传媒职业经理人市场”。

2005年,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主导思想将是转制与改制,一大批的传媒单位将转制为企业,开始以真正企业化的方式进行市场运作。2006年,扩张与发展将成为中国传媒产业发展的主导思想。在这一过程中,势必需要越来越多的传媒职业经理人阶层去完成传媒企业化运营和扩张发展的目标。因此,我们预计,2005~2006年,将是中国传媒职业经理人阶层真正形成的时期,传媒职业经理人在中国传媒市场上所能发挥的能动作用也将越来越大。

文摘自《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主编崔保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7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