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汉语词典》又有新版

2005-07-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经过专业语言学者6年的辛勤修订,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7月26日呈现在读者面前。伴随着新版《现汉》发行的,是专家们这样的评价 它是到目前为止学界认可度最高的一部现代汉语词典,是读者最可信赖的一部现代汉语词典,作为中国标志性辞书品牌之一的新版《现汉》必将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在我国汉语言工具书中,《现汉》当之无愧使用频率最高。作为一部有着50年的编修史,30余年发行史的权威工具书,每年在国内外都有近百万册的发行量,出版以来,累计发行已达4000万册,被称为 老师的老师,词典的词典 。

《现代汉语词典》1956年按照国务院的指示组织编写,编纂之初,即成立了由叶圣陶、王力、魏建功、黎锦熙、陆宗达、陆志韦、丁声树、吕叔湘等著名学者组成的审订委员会。新版《现代汉语词典》从1999年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开始进行修订,为第5版。修订的重点包括增收新词,标注词类,全面贯彻语言文字规范和科技术语规范。语言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新词语,反映出社会的前进,科技的发展,人民生活和思想观念的变化,许多词语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需要查考的。与1996年修订本相比,《现汉》新版共增收词语6000余条,全书收字、词总数65000余条。增收的词语中,新词语占有很大比重,收录新词坚持既积极又慎重的原则,以不使没有被社会普遍使用的词语和短时间内流行、生命力不强的词语进入词典,使词典既能满足查考需要,又能起到指导语言正确使用的规范作用。为收入词典的词标注词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新版《现汉》修订中,吕叔湘先生的后继者完成了先生当年要做而没有来得及做的事。在充分吸收专家意见、注意吸收近年语法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兼顾多年来语法教学的经验,第一次在《现代汉语词典》里全面标注词类。推广普通话,促进汉语规范化,是《现汉》编写的宗旨。新版《现汉》全面贯彻了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对于字形和字、词读音等有关规范标准。对于一些正在重新制定或修订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修订中对原有规范尽可能做到既全面贯彻执行,又对其中学界公认的不妥之处作适当处理,同时争取尽量符合即将出台的新的规范标准。著名语言学家曹先擢称新版《现汉》有四个特点 与时俱进的现代性,研究先导的科学性,雅俗共赏的实用性,积极稳妥的规范性。

新版《现汉》是一个专业权威的编写机构和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出版名社强强联合、共同打造的精品辞书。但辞书的编撰是遗憾的事业。同以往一样,“词典的出版就是修订的开始”。修订者在把新版《现汉》奉献给读者的同时,新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