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落幕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历时三天的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于7月31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鉴于广大读者的购书热情依然高涨,图书销售活动延长至8月1日。截至7月31日下午,本届交易会到会客商近万人,参观和购书的人数达10多万人,共销售和征订图书2000多万元,其中现场销售图书额500多万元,这当中,台湾

图书销售额近200万元。本届交易会达成100多种版权交易意向和多项合作意向。交易会承办各方初步决定,第二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拟于明年在台北市举办。

记者获悉,两岸共500多家出版社和图书公司参展,其中祖国大陆方面为388家,350个展位,包括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全国文艺出版联合体、古籍图书联合体等数十家中央级出版机构及来自多个省市的名牌出版社。台湾方面到会的出版和发行机构有200多家,100个展位。台湾排名前十位的出版社悉数到会。

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允许台湾图书在展会现场销售,开了祖国大陆历届图书展会的先例。这使得交易会不仅是两岸出版发行业者寻找商机、共谋发展大计的平台,更是一场厦门乃至福建众多读者的文化盛宴。自交易会首日起,展馆内就人头攒动,场面十分火爆。据统计,截至7月31日下午,本届交易会到会客商有近万人,参观和购书的人数有10多万人,销售和征订图书2000多万元。

本届交易会版权交易也非常活跃,闽台出版界经过近段时间的交流与商洽,在交易会首日即达成14种图书版权项目的交易意向,并于当日上午在国际会展中心进行了版权交易签约仪式。这14种图书版权交易项目包括引进图书版权7种,输出图书版权5种,输出图书版权意向2种。据统计,交易会共达成版权交易意向的有100多种。

交易会期间,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与台湾问津堂书店签订了购书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台湾问津堂书店在今后每年都将通过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进口实洋达1000万元人民币的大陆简体字图书;同时,它们还将共同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在台北市设立大陆简体字图书物流中心。

在交易会期间举行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流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王化鹏司长介绍了祖国大陆从印刷到发行到出版,各个环节的政策、法规的开放程度,提请台湾同人的长企业进入内地要注意的问题。总署出版物发行管理司张福海副司长对祖国大陆目前的分晓状况做了重要的介绍。论坛还就出版发行市场和技术方面进行了探讨,并进行了文化、学术方面的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