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人西村讨署名权没人理茬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辛辛苦苦写成长篇小说,图书出版后作者却换作他人,丛书主编和出版社均称对此事不负任何责任。署名权被严重侵犯,却无处要公道,究竟怎么回事?

至今,诗人西村 真名陈国辉 向记者反映事情经过时,仍然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2004年初他在黑蓝网站(www.heilan.com)的《版务》

论坛中看见南京作家陈卫一个题为《长篇小说约稿》的帖子,于是根据约稿帖子,将自己的第一个长篇小说《赤道》发到陈卫的信箱。2004年8月,他将个人简历和照片按照陈卫的要求发过去,简历明明白白写着“杜撰,曾用西村、达达等笔名发表诗歌。上世纪60年代末生于浙江浦江,80年代末开始写诗,90年代末开始写小说。主要作品有诗集《不存在的诗篇》,中短篇小说《巨乳时代》、《纪念少女潘金莲》等”的字样。2004年10月,他与中国文联出版社签定了出版合同,约定2005年3月前出版此书,并应出版社的要求,将书名改成了《当爱情成为往事》。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2005年5月底,他终于收到了出版社寄来的样书,很是高兴。可是,当他翻开书时,惊呆了:“书的作者竟然不是我!”

书上所印的作者简历是“杜撰,1970年生于甘薯广河,现居甘肃河州,真名杜维”,“我们、一行、神经开放论坛诗歌版主之一”,“‘兰州非主流专卖’及‘u head暗器制作’经营者之一”。“我一下懵了。”西村如是说,“这个作者和我没有任何关系。”他立即给责任编辑薛燕萍打了电话,希望能够重印。但薛燕萍表示重印不可能,出版社只能出据证明。他和主编陈卫、李虹联系,两位主编均表示他们不可能对这件事情负责。在多次和出版社、主编联系没有结果的情况下,西村表示,只要出版社将库存的图书重印他也认了,可是出版社没有任何回音。他忍无可忍,决定要将出版社告上法庭。

记者随即联系了丛书主编陈卫和李虹。“我自己也是作者,当然也非常清楚,这样一个失实是非常严重的,它几乎否定了这本书是作者写的,我也为此非常难过。”但陈卫表示,这件事的主要责任并不在他。他告诉记者,当初书稿发来时,他并不知道在黑蓝网站里居然有两个杜撰,于是,他给在黑蓝网站注册的那个杜撰发了短信,索要简历,并给了李虹。后来西村发来简历后,他立即把正确的简历发给李虹,并告诉她,原来的简历是错的。直到去年的8月,出版社薛燕萍让他把所有书稿及作者相关内容最后一次发给她时,他发的也是正确的。但到出版社样书寄来,他才愕然发现这个错误。“作者毕竟是我联系的,我不想让作者受到伤害,现在也在一直督促主要和出版社联系的李虹想办法。”陈卫如是说。而李虹的说法是,的确一开始是她在和薛燕萍联系,但后来一直是陈卫具体和薛燕萍联系,所以,具体情况她并不清楚。

“肯定是按主编第一次发过来的简历为准。而且既然主编发来正确的简历,就应该说明清楚,我们每天接触的作者太多了。”中国文联出版社编辑薛燕萍说,“主编没完没了地发稿,难道我也没完没了地接稿?手上同时有几套书在运作,如果每个细节都关注,那就没时间去干别的了。”她认为,造成错误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主编没有说明清楚,责任不在出版社。对于西村提出的将图书收回重印的要求,她表示“不可能”。“书在参加天津书市时已经订出去很多,要到市场上把书一本一本地收回来,是不可能的。估计会有退货,但也要等到书退回来之后再处理。”

记者亲眼所见,西村和中国文联出版社签订的出版合同中明确著作权人为“陈国辉”,出版社的信函也是寄给“陈国辉收,而简历中却有“真名杜维”的字样;另,信函明明是写明寄往杭州,但简历中却是“现居甘肃河州”。对此,陈卫和西村均认为,“太不负责任了,只要出版社稍用点心,错误就可以避免”。“只要出版社稍一核对就可以避免类似的错误。”陈卫如是表示。

记者再次联系出版社,因社长李舒东出差在外,总编室主任胡荣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记者提出的上述疑点,胡荣荣表示没有办法回答太多问题,因为档案现在调不出来。对于西村的要求,她表示,《当爱情成为往事》已经发到了全国各地,要将图书全部收回重印是不可能的;而该书现在没有库存,西村提出的将库存书重印并不现实。但她表示,很能理解作者的心情,希望能够和作者协商,得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