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行指责罗琳“损人利己”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系列童书《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再度遭到同行的非议。著名的英国奇幻小说作家特里・普拉切特(TerryPratchett)公开指责说,罗琳的成功是以“损害其他作家的利益为代价的”。

普拉切特是“反《哈利・波特》名人集团”中的最新一员。此前,耶鲁大学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哈罗德・布鲁姆和英国著名女作家、布

克奖得主AS・拜亚特都曾公开批评《哈利・波特》,称之为“垃圾”和“毫无想像力”的作品。

但畅销童书作家公开出面,且矛头直指罗琳本人,普拉切特当为第一人。

普拉切特奇幻作品的总销量高达4000万册,是当代英国最畅销的作家之一。但在罗琳大红大紫之后,他明显感到自己受了冷落。他抱怨说,由于罗琳的存在,媒体已对其他奇幻小说作家的成功视而不见。

7月31日是罗琳女士的四十大寿,这一天也是她书中的小巫师哈利・波特的生日。普拉切特当天投书《星期日泰晤士报》称,他对罗琳自称直到《哈利・波特》出版之前,她都弄不明白什么是奇幻小说的说法感到惊讶。“我虽然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专家,”他写道,“但是我想,那些男巫、女巫、巨人、独角兽、秘密世界、蹦跳的巧克力蛙、猫头鹰信使、魔法食物、鬼魅、扫帚和符咒,她这些东西又是打哪儿来的呢?”

普拉切特的揶揄也许是有根据的。日前在接受《时代》周刊的专访时,罗琳自认“算不上一个大奇幻迷”(notahugefanoffantasy),她甚至还想“颠覆”(subvert)这一流派。

《时代》周刊的文章还称,过去的奇幻文学沉溺于“一个理想化的、传奇性的伪世界,在《绿袖子》的旋律中,骑士和淑女们跳着假面舞”,是罗琳,重新定义了奇幻文学。

普拉切特表示,他对此不敢苟同,因为奇幻文学始终都是“锐利而有创造力的”。

“自从《魔戒》重新激发了这一流派,作家们一直游戏其中,改造它,颠覆它,使它能与时俱进。”普拉切特写道,奇幻文学始终都有“最出色的、最受欢迎的童书作品,而其作者们很少得到应有的承认。”

7月16日上市的《哈利・波特》第六部《哈利・波特和混血王子》,一天内的全球销量超过1000万本。罗琳已在短短数年内成为英国女首富,并刚刚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全英最有权势的女人。

《混血王子》上市前,英国“作家协会”(SocietyofAuthors)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以《我们并不全是罗琳》为题,指出,约有三分之一的英国童书作家目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