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民化文学奖大行其道

2005-08-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日本的文学新人奖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极度重视读者的口味,从而彻底抛弃专家的视点,因为,市场的力量已经超乎出版社和作家们的想象

近来,日本文坛以“市场原理”为考量标准的文学新人奖不断涌现,这些奖的评委多为普通读者和书店员工,有的甚至直接在网上投票,体现了平民化

与市场化的色彩。加上已成功举办两届、影响力直线上升的“书店图书大奖”,不再以专家评委视点论英雄的“平民文学奖”已呼之欲出。

前不久,日本新锐出版社“媒体工厂”(MediaFactory)创立“达芬奇文学奖”,同时公开招募100名读者评委。老牌出版社角川书店也联手富士电视台,推出了“野性时代青春文学大奖”,初选入围作品全文在杂志和网络上刊载,由读者投票。

宝岛社更是别出心裁,与著名歌手滨崎步的经纪公司AVEX等共同设立“日本LOVESTORY大奖”,评委名单中除了大型连锁书店的“超级店员”外,人气歌手、词曲作者、青年演员和电影制片人的名字也赫然在目,如此“错位”的评委阵容,实为日本文学奖所仅见。宝岛社董事关川诚表示,歌手评委对作品的语言有独到的感觉,而演员评委更注重人物的个性,他们关注的是小说的“质地”,以及能否引起不读书的年轻人的购买欲望。

《读卖新闻》认为,这些奖项推崇的是“没有固定样式的小说”,事实上是在彰显一种突破以往文学模式的“独自性”。主办方一致认为现存的文学新人奖未必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也没有能够将获奖作品与“畅销”二字结合在一起。

上述三奖未邀任何著名作家当评委。《野性时代》杂志主编堀内大示对此的理解是:眼下已经进入了由书店员工“炮制”畅销书的时代,写作者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请著名作家来当评委,或许会觉得那些应征者全都处于“无政府状态”。

知名文学刊物《达芬奇》主编横里隆则认为,市场的力量已经超乎出版社和作家们的想象,无论是《深爱》(DeepLove)、《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还是《现在就去见你》,没有人预想到它们会如此畅销。邀请“有眼光”的作家任评委也未尝不可,但他们必须压低对文学新人的标杆。

弃用作家评委的文学新人奖始自1995年讲谈社创办的“梅菲斯特奖”,此后角川书店的“角川EntertainmentNext奖”和光文社的“KAPPA―ONE登龙门”也纷纷效法。然而,日本的文学新人奖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极度重视读者的口味,从而彻底抛弃专家的视点,《读卖新闻》称此举显现了一种强烈的市场取向。

另一方面,日本传统型文学新人奖越来越给人以千人一面的感觉,也就是所谓“独自性”的缺失。筑摩书房专务董事松田哲夫指出,新生代的写作层和读者层都偏爱直率、单纯、感人的故事,但职业作家大概不会对这类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相反,许多编辑倒已经改变了思路,16岁少女河崎爱美以情节异常简单的小说《给你的信》荣膺由编辑充当评委的第六届小学馆文库小说奖即为明证。

尽管以市场原理为考量标准的平民文学奖已经成为日本文坛的大势所趋,但其中的隐患也不容忽视。正如《读卖新闻》的评论所言:从市场眼光出发的平民文学奖评委虽然能够不时发现畅销的苗子,甚至决定畅销书的走向,但对于那些好不容易冒出来的文学新人来说,获奖之后能否可持续发展,能否长久立足于文坛,都还只是个未知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